台湾网策划:解读张志军主任《求是》文章

时间:2014-09-26 10: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资料图)

  【前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近日在《求是》撰文,畅谈中央对台工作6点主张。中国台湾网特别组织一批专家学者文章,以期告诉两岸网友:张志军主任的文章是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台精神的具体化,自始至终贯彻着习近平总书记老成谋国的经验和智慧、锐意改革的勇气和担当、两岸一家亲的责任和情怀。学者们并再次强调与呼吁: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息息相关,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两岸民众共同努力!

【张志军主任文章:《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文章核心要点】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我们说的中国梦,就是这个民族夙愿的生动表述。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

  ■ 两岸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 “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

  ■ 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台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深入了解台湾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的现实需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照顾弱势群体,使更多台湾民众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受益。

  ■ 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他们多来往、多交流,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专家解读】

【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俞新天】

《共筑心灵相通之桥》

  【文章精彩片段】有位台湾朋友对我说,过去台湾也有充满激情的理想,但现在熄灭了,所以台湾正在沉沦。我说,台湾不应沉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会点燃一家人的希望。“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现在我们要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共筑心灵相通之桥,让更多的人在成就民族梦想中也实现自己的价值。亲情无限,有梦最美,相信这定能最终赢得台湾人民尤其是青年的共鸣和感应。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

《两岸和平发展之维》

  【文章精彩片段】台湾问题及其复杂,一旦擦枪走火,很有可能断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也有可能引起国际势力的干涉而将两岸民众带入战火之中,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将台湾问题纳入到国家发展的战略格局中加以考虑和衡量,将两岸人民的民生福祉纳入到和平发展中衡量,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地努力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使之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如此,才可能实现总书记“强起来”的目标,真正激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的活力,使我们的国家彻底强起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所长严安林】

《共圆中国梦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文章精彩片段】当前,或许尚有一部分台湾民众可能没有感受到和中国梦与有荣焉!其中既有认同的问题,有不了解中国梦真正内涵的原因,甚至有政治因素特别是意识形态的障碍。但无论如何,中国梦的范畴是相当广泛的,包容性是相当巨大的,中国梦的内涵是与每一个两岸的中国人与海外的华人密切相关的。无论每个人的政治立场为何,无论每个人的思想观念是什么,中国梦都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梦想。参与和贡献,然后是成就与享有,应该是每一个中国人参与推动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态度和选择。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