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两岸有新论?旧思维不弃难解死结

时间:2013-11-21 08: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周,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在演讲时,说出“维持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两岸“和平共荣、互利共生”等话语,这种“大尺度”表达,在民进党以往的话语中前所未有。同一时间,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也提出“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对话基础”。民进党依然不提放弃“台独”和承认“九二共识”,但其两岸政策确实在悄然转向,至少在明面上已经不再鼓吹对抗。《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刊文指出,民进党两岸新论大尺度看似转向,其旧思维不弃难解死结,此次新论可谓表演多,诚意少。

  蔡英文用了新词  

  蔡英文11月12日在“台湾投资高峰论坛”上发表题为“台湾经济发展新思维及新模式”的演讲,在谈及两岸经贸交流时,用了不少突破民进党以往尺度的表述。蔡英文是民进党内最有希望冲击2016年的人选之一,她的两岸新论,引发舆论关注。

  蔡英文在演讲中说,“两岸皆应前瞻未来,为两岸经济的互利双赢,为两岸在区域经济整合的互惠合作,为两岸存在的歧见及争议有效化解,建立全新的互动与沟通模式,以坚定、务实、稳健的步伐,迈向和平共荣、互利共生的正向关系”。

  过去,蔡英文也曾有过一些提法,尝试降低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对抗性。比如她在参加2012年“大选”之前,提过两岸应“和而不同”,不过词义晦涩且凸显“不同”;后来又提台湾“应从世界走向大陆”,虽然肯定要走向大陆,但重点则在“不依赖大陆”;她主导民进党修改“十年政纲”,号称要大改两岸政策,但最终不了了之。

  所谓积重难返,长期靠反对大陆来聚集人气的民进党,要如何不失体面地承认多年旧路走错了,并且让深绿支持者理解与接受,确实是个难题。所以,即便是已经承认2012年就输在两岸政策这“最后一里路”,民进党掌权者们仍然只能小心翼翼地投石问路和铺垫气氛,不敢做出触碰“台独”党纲的实质改变。

  至少在遣词造句上,蔡英文的新表述与以往那种模棱两可、欲说还休的文字游戏有了区隔。在14日的一场演讲中,蔡英文又表示,“2016年如果民进党重返执政,我们会与对方一起努力,维持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这是她首次延用大陆“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提法。

  【评论】蔡英文两岸经济思维是虚伪陷阱

  华广网14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评论文章指出:这一番看似积极正面的论述若是蔡英文真正的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思维,当然应给予掌声。然而,这只是她为“大选”布局采取的一种政治姿态,是一种“政治表演”,旨在争取岛内中间选民的支持,并不是她真正的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思维与政策主张。而且,她的这段所谓“新思维”演讲回避了核心与关键问题,充满空洞、抽象的表述,还设下诸多“陷阱”。【详细】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