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神秘东沙:从“台军禁地”到“世外桃源”

时间:2010-09-26 10: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网络评论特刊深度·幕后

本期策划制作:赵静  高斯斯                                               查看往期<<

导  读

  台湾旅游胜地东沙岛,拥有台湾海域唯一发育完整的环礁及泻湖,以及珊瑚白沙海岸,观光资源丰富。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出该报记者文章,介绍走访东沙的见闻感受。文章称:东沙由台军军事禁地变成美丽的“世外桃源”。

无山、无河、无污染 女人几乎绝迹

  这里是女人几乎绝迹的地方,也完全没有商店,货币更是变相不流通。第一眼望去,无山、无河、无污染。这里是东沙。

  在东沙岛机场附近就看到孤零零的公车牌——“东沙1号”,但车牌下一个候车乘客都不见,只见记者们在猛拍照。

  其实,岛上没有长住居民,只有约100到200个“海巡署”士兵,以及短暂停留的渔民和研究员。

  和几位阿兵哥交谈,他们笑说,岛上只有两名女士长住,一名是公园的女技士,另一名是医院的女牙医。为何有牙医?年轻的阿兵哥摸着两腮说:“牙痛不能忍啊!”

置身碧海蓝天 仿若世外桃源

  岛上没有五光十色的娱乐,头顶一片蓝天白云,脚踏一片沙子。车子驶过之处,就看到矮矮的白色建筑,比较特别的是有一座蒋介石铜像。岛上可收看电视节目,大约可收到十二三个台,不过没有商店,更不要说夜店。连每天三餐都是靠台湾本岛每20天至25天运补一次。岛上也没有网络,有的只是军网。“海巡署”阿兵哥说,他们至少要在东沙呆两年,每两周可以回台湾本岛一周,每周四也可以回一次。

  坐上船出海,海洋和船只激起浪花的构图,只能说:好美。在船上,海洋公园管理处东沙管理站的研究员洪登富和记者说:“吃的,都是跟‘海巡署’搭伙,我们把钱给他们,这边没有东西买,就当作可以存钱,世外桃源啦。”

关键词:小天堂

  记者随台湾“新闻局”安排的参访活动,飞到这个神秘岛上一窥究竟。为了让媒体从空中拍摄,载人的C130运输机特地在岛上绕一圈,整个岛有如螃蟹的螯的形状,海水湛蓝且深浅分明,从高空看只能直呼:“好美!”

  机尾一打开,眼前碧水蓝天,简直如夏威夷。太阳好大,天好蓝,天气是热情的,气氛是祥和的,这里应该是个让人身心松懈的小天堂。

关键词:“东沙守备区”

  台军东沙巡防指挥部副指挥官宋子阳在简报上说,蒋介石在1956年成立“东沙守备区”,由海军陆战队驻守。此后,东沙岛就长期成为军事禁地。

  不过随着局势转变,台湾海军陆战队撤离,换上“海巡署”兵力驻守,军事色彩降低,原本是迷彩色的军用建筑物也涂上白色。

东沙岛简介

  东沙岛是中国东沙群岛中唯一的岛屿,也是南海数百个岛礁中最大的之一。发育在东沙环礁的西部礁盘上,因为岛屿形状如牙,俗名月牙岛,但因位居珠江口“南澳”之外,所以在中国“古航海图”中称为“南澳气”。古称南澳气,又名大东沙。有清代中国渔民建造的渔村和庙宇,如大王庙,毁后重建为天后宫。岛上曾有气象台、无线电台和灯塔,便利海上航行。东沙岛目前由台湾驻守。东沙群岛地处东亚至印度洋和亚、非、澳洲国际航线要冲,广州、香港至马尼拉或台湾高雄的航线由附近海域通过,具有重大航运意义。(来源:百度)

东沙岛风光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