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毅夫:二月初二的期待

2020-02-19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汪毅夫(来源:中评社资料图)

  香港中评社19日发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文章,以下为内容摘编。

  在闽、台两地,士地公是庙宇最多的神明,如俗谚所说“厝角厝尾(屋角屋后)土地公”、“田头田尾土地公”。当我们在街巷、在田园里走动,往往会在某个拐点上看到土地公庙、看到慈眉善目的土地公神像。南方天热,我们这一代人(50后的老爷爷、老奶奶)从小有打赤脚走路、打赤脚亲近土地的习惯。幼时曾听长辈讲,脚心发痒便是土地公在挠痒痒了,提醒你别出门、别贪玩,好好在家写作业。                                       

  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即土地公庆诞,这天又是“做头牙”和“龙抬头”的日子。做牙在北方叫打牙祭,即月之初二、十六,做点好吃的酬神也酬劳自己。这在台湾学者连横《雅言》里有记载:“牙,饮福也。商工之家,于月之初二、十六祭神而享其侣,谓之做牙。又,二月初二头牙、腊月十六尾牙,以祀社公,乡村尤盛”。为什么“头牙”之期是二月初二而不是正月初二或正月十六呢?这主要是因为二月初二是社公即土地公生日,当然也因为正月里“有食没食食到正月二十”,其间天天打牙祭谁能说得准哪天是“头牙”呢。至于“龙抬头”,民间则有“龙神系土神”的说法,如台湾学者张祖基、高贤治编着的《客家旧礼俗》说:“至若龙神系土神,看安龙的对联就明白,他话'诵经酬土府,礼忏谢龙神',土府即系土内的龙神,吾听过人称龙神又有加伯公二字的”。在客家方言里,伯公即土地公。                              

  今年春节,同许多人一样,吾人足不出户已近匝月。每当有出门之念,便想起土地公挠人脚心的说法。二月初二是新历2月24日,距春暖花开、时来运转的3月不远了。二月初二我想在家做点好吃的,算是“做头牙”,吃饭时要像条龙似地抬起头来浮一大白,恭祝土地公的生日,期待可以出得门来的时候,期待能够亲切地接触土地、接近土地公的时候。  (中国台湾网 陈宁)

[责任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