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许川:国民党重生面临三大新旧矛盾

2016-02-16 10: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14日刊载东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许川的文章,分析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国民党重生与再起面临的三大新旧矛盾,许川指出,当前国民党的三大新旧矛盾之争似乎已成为国民党重起之路的三座大山,能否将其攻破甚或推翻,恐怕还得看中国国民党人的造化。

  全文内容如下:

  上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惨败,给纷乱中的国民党以沉重一击,百年老店风雨飘摇。在劫难关头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化危机为转机,是国民党重生与再起的中兴之道。当前,国民党面临着三大新旧矛盾,这三大新旧矛盾是掣肘其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第一,新旧世代之间的矛盾。

  选举的挫败,使国民党陷入空前危机,随之而来的便是改革呼声四起,青壮派率先要求国民党中央“改朝换代”。先是“草协联盟”开路建言,欲以“去中国化”挽救颓势,因争议过大,引起轩然大波;后有由台中市“立委”江启臣领衔成立的“新透明连线”,希望通过推动“立法院”改革,开创属于青年世代的“权力场域”。种种迹象都凸显了国民党的“代沟”问题。

  舆论认为,青年在台湾政治乃至两岸关系中占据重要作用。如果这一论断为真,那么处于挣扎地步的国民党能否捕获年轻世代的心,将是其能否东山再起的重要指标。世代问题是国民党当前绕不过的门槛,前不久的党主席补选,已有党内后生晚辈跃跃欲试,可碍于制度壁垒无法成功。

  国民党口口声声说要深刻反省,也时常将改革创新挂在嘴边。眼下国民党世代交替困难,恐怕团结一心、从头再来或将是一纸空文。从目前的情势看,国民党的权力结构仍旧传统,阶层高墙陡然在立。蔡英文已走完“最后一里路”,可国民党还未迈出“改革第一步”。倘若国民党还是一意孤行,悖离基层心声,世代矛盾恐将愈演愈烈,难以收场。

  第二,新旧理念之间的矛盾。

  台湾选举表面是政党之间的竞争,本质上其实是理念之间的竞争。时代在变,人心在变,国民党欲以不变应万变,打错了牌,输赢早无悬念。特别是国民党的政党文化,使得“变”往往难以胜过“不变”。

  近几年来,国民党的执政理念、施政节奏、政策导向与过去并没有多大不同或改进。随着“本土化”运动的持续深入,国民党的新旧理念矛盾或将日益更加突出,包括“家长派”与“青壮派”之间的矛盾,“中央派”与“地方派”之间的矛盾,“改革派”与“守旧派”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