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圣:课纲议题国民党要小心应对

时间:2014-02-08 09: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2月8日发表访谈文章说,针对台湾修改高中课纲争议,国民党籍“立委”陈学圣表示,民进党对课纲调整可以提出不同看法,但重点是对话取代对立,台湾“教育部”应该汇整各方意见,减少政治成分,台当局“教育部长”蒋伟宁必须在“立院”开议后,进行专案报告。

  民进党六县市发起抵制新课纲行动,媒体广泛采访蓝绿“立委”,陈学圣被绿营并入“偷渡课纲案,立委要蒋伟宁下台”名单之一。陈学圣重申不是反对蒋伟宁,但担心课纲争议,可能会引发更大政治风暴,提醒国民党要小心应对。

  陈学圣7日在桃园中坜服务处接受中评社采访,对于课纲争议提出看法。他说,说到历史,没有绝对的历史,谈史观就要汇整各方意见,包括稗官野史。

  他说,两个国家之间,或是一个国家历经内战,对于史观必须融合不同意见,好比日本、韩国,以色列、巴勒斯坦,或是东西德及南北朝鲜都必须去互相研讨,找出事实的部分出来。这是一条漫长的路,大家都必须包容,用更大空间去接纳,历史才能还原当时的现状。

  他以电影“硫磺岛战役”为例,从日本以及从美国观点,各拍出一部电影,从日本角度拍出“来自硫磺岛的信”,从美国盟军观点拍出“硫磺岛的英雄们”,一个是美国立场,一个从日本立场,拍同一战场,连电影都可以拍出两部,只能说历史修正不是这么容易的事。

  对于争议不断的“去台湾化”“去中国化”或是日本殖民台湾,陈学圣认为,历史就是还原,包括从陈水扁执政时期,就针对终战纪念日或是抗战纪念日,一直有争议,但却是好事,代表不同声音,历史讨论最复杂,这与语文、地理讨论差异不同,历史从不同角度,可以看出不同答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