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东杰:搞皇民化史观是“台独”式微的反扑

时间:2015-08-07 14:18   来源:环球网

  据香港中评社8月7日消息,随着2016“大选”逐渐逼近,台湾“独派”人士动作频频,先是成立“台独政党”又介入反课纲运动。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蔡东杰表示,“独派”有危机感,因为影响力在台湾式微中,推行的皇民化史观对学生而言是无感,只能尽其所能减缓衰落。

  蔡东杰表示,一般的学生也搞不懂皇民化史观,毕竟他们本土化教育的产物,但是“独派”人士想藉此做反扑,避免将日剧时期之前的中国跟现在的台湾连结在一起,但其实讲学生对皇民化史观是无感的。

  而且,蔡英文为了在2016胜选,所以要倾向中间,并将“独派”视同是“天然盟友”,可以不那么重视“独派”的意见,这过程中“独派”当然不希望被边缘化, 所以藉由每一次的机会发声,比如反课纲争议或是李登辉在日本对钓鱼台归属的发言。

  记者问,“独派”在最近成立台湾独立行动党、自由台湾党,并积极参与社会议题,未来在台湾政坛会有市场吗?

  蔡东杰判断,理性考量,“独派”在台湾政坛的影响力是不会成形,会成立这些“台独”政党跟参与反课纲的目的,都是希望在未来民进党执政之后,能在两岸政策有一些发言地位。

  蔡东杰强调,蔡英文排除“独派”的影响,让“独派”敢怒不敢言,但又不甘心,所以才会找到一些舞台能留下纪录,未来可以施压民进党,反课纲只是个标的物。

  蔡东杰认为,“独派”有危机感,因为发觉其影响力在台湾势微中,才会在反课纲等社会议题上着墨,但是很难在台湾社会达到目的,因为两岸发展的趋势,民众都往中间靠拢,真正支持“独派”的民众越来越少,“独派”只能尽一切可能减缓衰落的速度。

  同时,蔡东杰提到,回过头来历史跟政治的关系,两者本来就是无法分开,从过去的大中国主义到今日的本土化教育,课纲也修了很多次,每次修订都跟政治力脱离不了关系。

  蔡东杰认为,一般而言,国家都把历史教育当成是爱国教育,连西方民主国家都是如此。

  蔡东杰强调,反对政治力介入历史教育就是不可能,如果硬是要分开,唯一的方式就是让历史退出教育的一环,但这是不可能达到的解决方法。

  蔡东杰表示,每个执政者都将教育当成国家主管的项目,其中民主国家都只负责课程纲要,让出版社可以根据课纲来编定教科书,台湾已经是比较有民主及克制力,让各家出版社在编写内容还有很大的诠释空间,如果大家看过不同出版社的历史课本,就会明白内容差异很大,课纲并不能指导教课书最后的产出内容。

  蔡东杰谈到,课纲对教育影响问题不大,就算内容不令人满意,但讲坦白“如果戒严时期的教育能达到执政当局的政治目标”,台湾就不是有“民主化”,也不会有“民进党”的产生,教育对人民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

编辑:王媛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