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正义”了一年的台湾,收获了什么?(萧萧话两岸)

2017年05月04日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转眼又到5月,民进党执政将届一年。要说台湾这一年来哪个词儿最流行,非“正义”莫属。稍加整理即会发现:一年来,民进党当局推出了一系列冠以“正义”之名的改革,既有“世代正义”,也有“转型正义”。

  所谓“世代正义”,强调的是资源的公平分配,蔡当局在这方面的行动首推“年金改革”。他们高举“建立公平正义的年金制度”大旗,完全不顾军公教退抚制度有其历史因素,而将领取退抚金的军公教打成上一世代剥夺下一代的“不义世代”,但却对问题更严重的“劳保年金”不闻不问。很显然,这是一场政治算计,民进党或许能因此吸引更多年轻选票,但那些经历过不同发展阶段的台湾民众,却在这场“世代正义”的风暴下,被硬生生地分成了有着“世代矛盾”的不同“阶级”。

  有台湾媒体指出:如果“世代正义”的口号正确,就表示没有一个世代应该被牺牲、被丑化、被蔑视,不同世代的价值观和历史经验都该受到同样的尊重;在民进党撕裂族群之后,各个世代之间的鸿沟已经加深,“世代正义”正在变成“世代仇恨”,这将成为台湾社会难以弭平的伤口。

  如果说“世代正义”对年轻选民确有一定迷惑性,那所谓的“转型正义”,则是赤裸裸的以清算斗争的面目亮相了。原本,“转型正义”是与和解、放下、纪念、恢复名誉等相关的一个褒义词,在民进党的语境中是指“民主政体下对过去威权政府不正义行为的调查、矫正与赔偿”,但这个听起来冠冕堂皇的词,却在一系列“不当党产”追讨、撕裂“二二八”伤口、“附随组织”清算、“促转条例”争议、“财团法人法”制订……后,露出了其在于审判、在于清算、在于夺财、在于意识形态斗争、在于分化社会团结的丑陋面目。

  看看岛内最近流行的“斩首铜像大战”就不难理解:蔡当局喊了一年的“转型正义”,并非我们一般人认知中的社会正义。这场由民进党定义的“正义”,已经在台湾民众心中种下了太多仇恨的种子。难怪有人直言:民进党建立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基本上是排他的、威权的、不容质疑的,谁不服膺,就是“反正义”;在这种情势下,社会冲突难以避免,已有日本记者称“台湾恐将自我解体”。

  但其实,执政者最大的“正义”,不该是为民谋福吗?遵守的不该是“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古训吗?民进党高喊“正义”的这一年,无论是推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司法改革”,还是转型正义、两岸关系政策……无一不导致民众上街抗议,次数之频密比之前几届当局有过之而无不及。有台湾媒体指出:民进党上台后若什么都不做,说不定台湾的“内政”与“对外关系”还不会比现在糟;而民进党当局号称“最会沟通的政府”,却在面对抗争时被警察吐槽“若没有本事沟通,施政就要适可而止,不要只会叫警察出来挡”!

  事实已经证明,民进党当局一年来推动的种种“正义”,不仅无法使民众从历史伤痛中走出来并重新出发,在最为关键的两岸关系与经济民生问题上亦没有任何积极努力与建树,甚至为台湾经济发展埋下了前所未有的隐患。台湾民众的悲观与失望,全都反应在了民调数字上,民进党当局施政满意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经历了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的死亡交叉线!

  近一年的台湾,可谓“旧伤未去,又添新伤”。“旧伤”是指大环境不佳,台湾经济体质先天不良、后天失调等问题均未得到解决;“新伤”即“正义”大旗下日益加大的社会裂痕。相信台湾百姓当初选民进党上台时,绝对不是为了让他们把社会资源都放在内斗与内耗上。虽然民进党上台之初也曾信誓旦旦地提出绿能科技、亚洲硅谷、生技医疗、智慧机械、防务航天等五大创新研发计划,但却未曾有过任何实质行动。也难怪,精力都放在政治斗争上了,怎么可能还有时间去发展经济呢?这样的“正义”,究竟是谁的“正义”?又该由谁,来还台湾主流民意一个真正的“正义”?!(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