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春节变“相亲劫”,焦虑如何缓解?

2017年02月07日 17:32: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距离大学开学大约还有近半个月,就有不少学生急着想逃回学校。因为寒假父母安排了多场相亲,已让她们招架不住。一名女孩在10天里被父母安排了8场相亲,连喊“伤不起”。(2月6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已过,假期未到,本来这段时间正是大学生在家好好享受幸福时光的时候,但是不少大学生却开始张罗着逃回学校,他们对春节在家充满了烦恼与恐惧。对他们来说,与其在家团圆,倒不如赶快逃回学校,享受一份冷清的心理自在。

  说起来这都是相亲惹的祸。好不容易能静静地享受单身贵族的特权,却被父母亲抓住,10天里连逼了8场的“婚”。这种走马灯似的相亲与其说是相亲,倒不如说是“相亲劫”。

  造成如此局面,这和近年来,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对“剩女”的大肆报道和渲染不无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焦虑,不少父母对儿女的婚姻大事越来越上心,唯恐其成为剩男剩女。同时,剩男剩女的难嫁、难娶问题,也确实已成为一件让社会无法回避的困窘问题。据国家民政局最新数据,目前我国单身成年人已经超过2亿,其中未婚的达1.4亿人,20-24岁年龄段最多,有8320万人。眼看着“邻居家”条件都挺不错的大龄剩男剩女,30左右还没找着对象,这直接导致在婚姻问题上,父母往往表现得比儿女更焦虑。自然就为自家闺女未雨绸缪。父母之间聊天,更恨死了“自由恋爱”,直言年轻人想法太多太耽误事,一改自己年轻时为自由抗争的精神,捡起了父辈“包办婚姻”的大旗,搞起了“复辟”。

  不难理解,终生大事是中国父母对成年子女最大的牵挂。现在独生子女居多,大部分对感情认知模糊,与外界接触不够多,还严重依赖父母。而父母也因为只有一个子女,对婚姻一事变得格外费心。但是,家长过度的干涉,儿女们却并不领情。

  面对走马灯似的相亲,反映的是父母的浮躁和功利,对于真正了解孩子的父母不会这样做。但是既然发生了,就要去面对,笔者在这里奉劝父母和孩子,父母应当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大包大揽只会毁掉孩子一生的幸福。做儿女的要善于和父母沟通,切勿做出叛逆的举动,站在父母的角度,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但不能“委曲求全”,以免毁了自己的幸福。(中国台湾网网友:司晗澍)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