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你错了,他们应该是“爱台湾”的中国人

2016年06月29日 15: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一出机场,负责接待我们的王小姐领着我们直奔大稻埕历史街区。远远的,就听到喧天的锣鼓夹着高亢的音乐。一辆辆小型货车车箱上摆着古代的画像,人们穿着传统服装,舞着长龙,有序地向迪化街进发。

  “你们真有缘,今天是霞海城隍老爷的生日,大稻埕的人们都来给城隍庆生”。给我们讲解的蔡老师虽然满头银丝但高大而挺拔。这是一个对大稻埕历史有研究,对迪化街每憧历史建筑充满热爱的老者。他给我们讲霞海城隍的来历,讲先民们从厦漳泉等地来台创业的艰辛与苦难,讲霞海城隍月老的灵验。讲得动感情了,激动得不能自持:台湾文化根在大陆,有人说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他们错了,我们应该是“爱台湾”的中国人。

  是呀,台湾的历史与祖国大陆永远是分不开的。你看大稻埕的兴衰、大稻珵的历史文化、霞海城隍庙一百多年未变的模样,这里的子民、这里的善男信女,怎能不是中国人?1821年,陈氏兄弟抱着同安霞城城隍的金身渡过黑水沟来到艋舺的时候,他们祈求家乡的城隍能保佑他们平安。1853年那场惨烈的顶下效拼,38个同安弟子为了保护城隍金身而英勇献身。当艋舺的同安乡亲且战且退至大稻埕的时候,他们擦着身上的血迹,匍匐在城隍的脚下,是来自家乡的信仰,家乡的城隍给了他们生存、创业的勇气。有了这个家乡信仰的支撑,才有了大稻埕的发展,有了后来繁华的迪化衔。所以,霞海城隍作为大稻埕最重要的信仰之一,过去是,现在更是。现在每年来霞海城隍求佑婚嫁的青年男女有数万人,每年来还愿送喜饼的有六千多人。每到城堭生日,更是大稻埕的节日。1991年,陈家第六代传人到厦门集美,经多方资料确认厦门集美后溪霞城城隍庙是台北霞海城隍的主庭,两地城隍续上亲缘。

  近年来,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大力推行“去中国化"教育,企图在文化上、历史上把台湾与大陆分开来,甚至把“台湾人"与“中国人"塑造成两个对立的概念。其实,台湾的先民,除数量极少的“原住民”外,不都是从大陆去的?当他们怀抱家乡的城隍、家乡的妈祖、家乡的财神来到台湾的时候,想的根是在大陆,想着家乡的各路神仙保佑他们。当郑成功的大军赶走荷兰人的时候,他们是明郑王朝坚定的子民。当清政府统一台湾,在台南建立延平郡王祠的时候,他们认同了大清,是大清坚定的子民。当大清甲午战败割让台湾与日本的时候,他们痛哭而成为最坚定的抵抗者。几十万人的血染红了浊水溪的时候,他们心中坚定的信仰就是他们是大清的子民,他们不愿做亡国奴。我想,那个时候的台湾人,从没想到他们的后代中有人要把“台湾人"与“中国人”对立起来,他们流血牺牲就是因为他们是台湾人,更是中国人。

  今天的台湾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一个甲午的1百多年来,台湾孤悬海外,大陆也在亡国灭种的危机中挣扎。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成“台湾人"自外于“中国人"的理由。你们身上流着中国人的血,你们传承着中国的文化,你们企求来自大陆的各路神明护佑你们。就象今天的迪化街霞海城隍的生日,不仅是老年人的节日,更是青年人以虔诚之心祈求心上之人的神圣而浪漫时刻。

  你们应该有台湾意识,因为这是生你养你的地方,你们应该喊台湾第一,因为你们有责任要把台湾建设好,但是,你们是台湾人,更是中国人。

  愿台湾同胞们,牢记自己根之所在,自觉做一个“爱台湾”的中国人。(中国台湾网网友: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