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高考新生入学季,准备好了你再走

2016年06月24日 17: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陈某在火车站设大学新生接待站,一女生和父亲赵某一起到学校报到时,被陈某从火车站领到学校,并以帮女生办银行卡副卡为由,骗走赵某银行卡密码,趁机盗走卡上的11400元学费。6月20日,记者从洛阳洛龙区法院了解到,法院最终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9个月,处罚金5000元。法官建议高校邮寄录取通知书时,最好把一些常见骗局给新生说一下。(2016年6月23日自搜狐网)

  看了这则新闻,不仅让人大跌眼镜,骗子竟然敢明目张胆的在大庭广众之下行骗,地点居然还选在了火车站,这个象征着一个城市文明窗口的地方,真是够“贼大胆”的。而其将一已之私建立在侵害他人利益之上,置社会诚信公德于不顾的行为,也着实是令人不耻、痛恨。却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家长及学子们自我保护的意识还不强,对陌生人轻信,缺少甄别能力,从而导致了轻易上当受骗。

  当前,随着高考结束,一些针对考生的行骗又纷纷活跃起来,这里既包括一些不具备办学资质的“虚假高校”的招生活动,如近期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布的381所“野鸡大学”;也包括12321国家举报中心揭露的,高考过后的七类招生骗局。这其中,不法分子们冒充高校招生人员,就正是利用了学生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来实施诈骗的。

  不过,就算骗子们的骗术再过高明,也会留有漏洞,只要我们保持警觉,认真鉴别,就能避免上当。首先,在查阅招生录取资料时,要到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正规官方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全国统一的高考查分网站或者官方提供的电信移动联通等查分电话进行查询,避免误入虚假网站;其次,要了解学校的办学资质、招生资格等,必要时,要向教育主管部门咨询,如有条件要实地去参观,不要轻信他人提供的资料,要从多种途径了解学校的情况;再次,在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在高兴之余,要及时与招录学校沟通,确认学校准确信息,对学校地址、入学要求、联系方式、联系人及其电话,做到详细掌握,如果学校在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立新生新待处的,也一定要与学校沟通联系后,再出发,以确保学子们能顺利入学、旅途平安;同时,在入学报到的路上以及到达学校后,一定要时刻提防陌生人,防止有人冒充老师、学长,尤其是格外热情地帮忙看管行李、代交学费的。还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泄露给他人。不要被骗子的谎言所蒙蔽,既耽误了行程又损失了钱财。

  最后,针对此事件,笔者想说,此事儿虽然与铁路关系不大,但事儿必竟是在车站这一亩三分地儿发生的,铁路也就有责任和义务对在自己所管辖区域内活动的相关单位进行盘查、监管和处理,以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诚信,确保将惠民的举措办好,不给骗子行骗留有空间。同时,车站部门也要有针对性的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广播站,对骗子的骗术进行宣传,以提醒广大学子及家长,免受骗子蛊惑,遭受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中国台湾网网友:谭书浩)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