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台湾没有必要为“中华台北”称谓委屈

2016年05月30日 08: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5日台湾“卫福部长”林奏延在世界卫生大会(WHA)发表英文演讲,以参与世卫观察员的名称“中华台北”自称,不是以“台湾”自称,这一称谓引起了岛内的关注,尤其是参与WHA的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和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他们为此称谓感到委屈,认为这是在矮化台湾的地位。

  其实,“中华台北”是台湾成为WHA观察员的正式名称,在今年和历年大会演说上都没有变。对此称谓,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表示,“WHA是专业的医疗卫生机构,应该以专业的角度出发,让医疗归医疗,政治归政治”。蔡英文在接见参加WHA的代表团员时也表示“称谓没被矮化,更没受到政治框架限制,不负所望完成任务”。

  自从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WHA,“中华台北”就是其正式称谓,其基础来自联合国、WHA决议与“一中原则”,并且这个基础7年来都不曾改变。因为,无论从历史定位还是现实状态上说,两岸都同属一个中国,台湾的国际参与空间要坚持“一中”原则,在国际上不能故意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无论台湾多么希望在世界上表示他们的“普世价值”,两岸的历史定位及现实状态将不容忽视,两岸理应携手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与福祉做贡献,台湾人民没有必要为“中华台北”的称谓感到委屈。

  绿营人士向来不屑于“一个中国”原则。这次在民进党全面执政之时,民进党人士对“一个中国”原则更是不屑一顾,再加上蔡英文在520讲话中未承认具有“一个中国”原则与内涵的“九二共识”。绿营人士的表现反映了他们一贯的作风及“台独”思想,民进党及“激进台独”人士向来不惜一切代价在国际空间上主张所谓的台湾“主权”,甚至不惜发动全台性“公投”来取得“台独”的正当性民意基础,但经证实,这只是“台独”人士的“主权”幻想,最终没有得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WHA上的“中华台北”并没有让台湾的大多数民众觉得委屈,大多数民众所希望的是台湾的安全与稳定,和平与发展,而不是为了争取所谓的国际空间而去做无谓的挣扎。

  台湾代表团已经顺利从WHA上回到台湾,而“中华台北”的称谓也受到除个别绿营人士外的各界人士的赞同。而明年的WHA,台湾是否能能参加,是否能顺利参加,是否能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与福祉做贡献,还得看民进党当局是否能遵守世界上普遍上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台湾网网友:杨广霞)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