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习近平访捷克:深化经贸合作,助力双方发展

2016年04月13日 16: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的首次正式国事访问,也是对泽曼总统去年参加“9.3”阅兵的回访,更是中捷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捷克的首次访问,从这个层面上说,这次访问本身就是具有重大的历史性意义的。

  捷克方面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的来访,高规格的礼宾接待在诸多方面都创下了捷克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首次。捷克方面对此次访问的重视也可见其与中国进行一系列合作的诚意。据相关报道,中捷将签署大数额的合同,或签几十项合作协议,可见继续深化中捷的经贸合作,这也是此次访问的最大看点。

  捷克共和国是地处中欧的内陆国家,在2006年已被世界银行列为了发达国家,具有很高的人类发展指数。与其他西欧国家的交往密切相比,中国与中欧,东欧等国交往似乎更偏为冷静。中国与捷克的关系更是显得不温不火、波澜不惊,实则已经在不断升温,甚至逐渐步入快车道。去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泽曼总统作为唯一一位出席“9?3”庆典的欧盟国家元首就可见中捷关系再不断升温。据相关资料显示,连续多年来,中国更是捷克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政治上的支持、经济上的合作使得中捷两国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近几年,欧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仍然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而在群芳斗艳的欧洲,英、法、德独占鳌头,捷克在这样的环境中似乎并不起眼,又常常被忽视,更是经历了捷克斯洛伐克一分为二的历史。并且此次出访被安排在了习近平参加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之前,有的人便有了“此次出访是顺便”的看法,这种看法是肤浅的,不全面的,在新形势下,中国在外交方面每走一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作为中东欧地区传统工业强国,捷克的综合国力依然不能被小看,在16个中东欧国家中,捷克是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又是发达欧盟成员国。更重要的是,捷克所处的地理位置值得关注。捷克地处欧洲心脏,西邻德国,北接波兰,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政治上都位于东西欧交界处,起着连接东西欧的重要作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在不断推进,在这一过程中,捷克所扮演的枢纽角色之重要,不言而喻。捷克不仅是中国在中东欧的经济合作伙伴,也是中国通向欧洲的交通站。

  深化中捷双方的经贸合作,充分利用和维护两国外交的最好时期,让双方的合作潜力得以更加充分的发挥。(中国台湾网网友:梁春雨)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