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吕秀莲们,不要误导台湾经济

2016年02月16日 10: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民进党大佬吕秀莲在参加台湾壹电视政论节目《正晶限时批》时,把台湾经济不景气的原因,归结于马当局把台湾经济倾向大陆,对开放大陆赴台旅游,吕说“中国观光客来台是毒糖果”,对台湾人造成的负面影响远超过观光收益,宣称现在正是逆转胜的时候。

  大陆是台湾对外贸易的第一目的地,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台湾每年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数百亿美元,2014年更是达到1057多亿美元,如果没有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台湾就是一个贸易逆差地区。近年来,大陆到台湾旅游人数不断上升,每年为台湾带来3000多亿新台币的产值,占台湾GDP近2%。大陆对台湾经济成长的巨大贡献,在吕秀莲嘴里变成了“毒糖果",不仅大陆民众,抑或台湾有良知、有经济常识的人都会瞠目结舌吧。

  其实,吕秀莲的思维代表了台湾一部分“反中”反大陆人士的内心所想。出于“反中”反大陆的需要,他们害怕两岸经济融合,害怕台湾经济在两岸经济发展过程中失去自主性,使他们失去“反中”反大陆的本钱。他们千方百计地想割断台湾与大陆的各种联系。在文化上,他们通过“台独”教科书,成功地培养了“天然独”,现在又妄图割断两岸经济上的联系,为他们政治上的“台独”服务。台湾选举时,民进党推出的提振台湾经济“五大计划”,在实现途径上,重点是连结美日,乃至瑞士,重提李登辉时代的“南向政策”,极力绕开台湾的最大贸易伙伴大陆,正是体现了吕秀莲们一贯的“从世界走进中国”,不要“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思维方式。为此,他们把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把开拓东南亚市场作为首要任务。

  TPP12个成员国经济产值占全球比重约36%,贸易额达全世界30%以上,占台湾地区贸易高达35%,台湾想加入一点也不奇怪。只是TPP12个成员国哪个不是大陆的重要贸易伙伴呢,TPP能方便成员国之间贸易往来,但TPP还需要外部市场,他们会为了台湾这个小小的市场而舍弃大陆这个世界最大的市场吗?

  至于所谓的“新南向战略”,成功率就更小。去年台湾对东盟十国的出口就下降。东盟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发展机会。但东盟与中国己签订“自贸协议”,是中国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成员,台湾为了避开大陆,不提加入占其对外贸易56%的“RCEP”,如何与东盟、南亚国家合作?同时,中、日、韩等国在东南亚、南亚,都以外援推动经济合作,台湾有多少资本与大陆、日本及韩国竞争?李登辉、陈水扁没有成功的事,今天的台湾更不可能成功。

  经济的连结、融合,是经济发展规律决定的,生产要素的流动,虽受政治影响,但并不是政治所能决定的。陈水扁吕秀莲时期,当局采取多种手段限缩两岸贸易,但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存度却从17%大幅上升到30%,但两岸关系并没有因为经济的高连结度而改善。所以,任何出于政治算计,而人为割裂两岸经济连结的行为,都是不智的,违反经济规律的,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海峡两岸本属一家,未来发展都由历史大势决定。从经济规律来讲,两岸人文相亲、距离最近、市场互补大陆是台湾最佳经济贸易伙伴。任何出于某党某派某个政客私利的政治算计,只会害了台湾经济、苦了台湾民众、影响台湾发展。那些想阻碍两岸经济联系的人,要多听听台湾各行业的反应,算一下两岸经贸停止给台湾带来多大的影响,会造成多少人失业?看看不要大陆游客相关行业会是何等景象?奉劝吕秀莲们,少做危害两岸和平发展的事,少说损害两岸民众利益的话,逆历史潮流而动,只能徒留笑柄而已。(中国台湾网网友: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