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918: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时间:2015-09-23 08: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并从此开始了对中国长达14年的侵略。

  “9.18”事变的发生,是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吞并中国,称霸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而采取的一个蓄谋已久的重要侵略步骤,正是从那天起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着中华民族的大好河山,流离失所的人们苦苦挣扎,千千万万的同胞们惨死在日寇的屠刀下,一片片沃土染成了猩红的血色。6000多亿的国民财富付诸东流。这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和损失,那场事变一直是国民的心头之痛,也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血鉴。

  正是从那天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带领下,掀起了全民抗战高潮,全国人们团结一致,开启了逆转命运的历史征程,中华民族换发出空前的觉醒,最终以三千多万同胞的鲜血,埋葬了可耻的侵略者。

  “9.18”,我们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国耻日,中华儿女永远不会忘记的血泪史。这是一页永远展开的历史,是一页永远凝固的的历史,更是一页记载了一个民族空前灾难、血泪和奋斗的史册。八年抗战,千万中华儿女血洒疆场,才换来中华民族的独立;十四年的艰苦卓绝和浴血奋战,中华民族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代价,用千万中华儿女的热血和生命才赢得了反对外来侵略的伟大胜利。为中国人民赢得了尊严,为中华民族铺就了复兴之路,六十年的艰苦创业,中华儿女用自己的智慧力量和勤劳勇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重温九一八事变,真切感受到当年革命英雄为了正义与和平、反对外敌入侵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叩问历史,掩卷太息!历史的钟声时刻在警示我们中华儿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们要以智慧与力量应变各种风险与挑战,使中华民族长久屹立世界民族之林。面对当今风云变幻的国际局面,中国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应保持高度的警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尊重和正视历史,才能赢得未来。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宝贵。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应勿忘国耻、缅怀先烈、捍卫和平。正如习近平主席在9?3阅兵仪式的重要讲话所言,“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为抗战胜利做出贡献的每一位不朽英雄的真实写照。如今已为和平盛世,我们每个人都应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过程中,创造自己精彩的人生,开创祖国更加灿烂的未来!(中国台湾网网友:施梦扬)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