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的猖獗究竟是谁的原罪?

时间:2015-02-13 23: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春运开启,火车票牵动人心。尽管今年火车票购票时间大幅提前,铁路部门和公安机关重拳打击黄牛抢票倒票,但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举措并未使黄牛党销声匿迹,他们从线下转战线上,接单生意依然红火,部分黄牛日收入超过千元。(2月11日《鹤城晚报》)

  一提起黄牛党,必然想起铁路系统,在黄牛党挨骂的同时,有些人顺便也把铁路系统也埋怨了一番,这是临近年关众多深受购票之苦的大众心态,这是一种矛盾心理,而这一矛盾心理在黄牛被曝出使用百兆宽带抢票时达到了高峰。这其实反映了现如今庞大的用户需求与铁路运力的现实困境,人们把春运购票难的症结归罪于铁路系统的工作不力,这是缺乏事实依据的,而事实上黄牛的猖獗究竟是谁的原罪?

  如今的黄牛依靠更新装备掌握了丰富的车票资源,熟悉铁路官网的各种运作和监控,更对民众的心理了如指掌,疯狂进行囤票和坐地发售,使得原本就面临重重运行压力的铁路系统更加举步维艰,而民众的回家的脚步也被挡在了“门外”。这对于春运的有效进行、民众的返乡之旅以及压力空前的铁路系统而言都是十足的灾难,春运就像一个战场,黄牛党前进一步,旅客和铁路系统的失地便会增加一分,更大的灾难是人们对于铁路系统的不理解,把原罪归结于铁路而非黄牛本身。

  把黄牛的肆虐归罪于铁路系统的心理其实是荒谬的,黄牛之所以会产生,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渊源和复杂多变的客观条件,黄牛的出现也不仅仅是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那么简单,除了最为直观的经济利益的损失,深受黄牛党的肆虐之苦的除了公民还有铁路系统本身。黄牛越猖獗公民损失越大,铁路系统承受的压力也就越大,蒙受的误解也就越深刻。对铁路系统产生负面影响也会越严重,而铁路系统对黄牛的厌恶之于民众也是有过之无不及,紊乱的市场秩序最大的受害者不是消费者,但是这些误解这些会弱化我们对铁路工作的认同,让人形成一种铁路部门“不作为”的印象,这种印象的形成本身就是就铁路系统工作的叩问。

  作为春运工作的主角,铁路系统和铁路人员何尝不是受害者,甚至有的铁路工作人员为了坚守岗位17年未过一个团圆年,所有的这些不是歌功颂德,而是对铁路工作的敬佩和理解,而黄牛阻挡的不仅仅是旅客回家的叫,对铁路工作人员的回家之路的阻碍更是如此。黄牛的肆虐并不是技术上的失误,而是社会心理的作祟,作为铁路系统而言,其一直在力争完美的路上一路前行,除却每年日常的技术更新,今年更是空前的改革,升级12306系统、完善改进售票方式等无一不是惠民举措,但是这依然无法改变黄牛党横行的现状,可见关键环节不在铁路系统。

  利益的驱使,黄牛之所以会如此肆无忌惮还是经济利益的诱导,倘若黄牛票没有庞大的利益作为支撑,何以使得黄牛“满地跑”?市场巨大,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黄牛猖獗一定意义上还来自于有些人们不遵守购票规则,“情愿”与之交易,间接养活了他们也创造了市场;法律空白,火车票实名制后,将车票转卖他人是否属于“倒卖”目前尚无法律明确,这也是黄牛难以杜绝的症结所在。

  要解决这些问题,扭转人们对于铁路系统的认识,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铁路系统内部对12306系统官网进行漏洞修复,对异常活跃的不明账号进行审核处理,从票源处斩断黄牛党的利益来源;二、公民应提高意识,自觉遵守购票规则,不给黄牛党留下市场;三、相关法律法规应得到完善,对于囤积票源的黄牛分子处以法律的严惩,从法律角度隔绝黄牛党的生存空间。

  只有人人不购买黄牛票,网站不发售票源给黄牛党,法律严惩黄牛分子,才能使得人们回家的脚步俞发通畅。(中国台湾网网友:向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