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权利细节”发问 让法治成为核心价值追求

时间:2015-01-07 14: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是公民,为“权利的细节”发问》这是1月6日新华全媒的头条。“我问城管,为我那小小的货摊”“我问警察,为我神圣的证件”“我问交警,为我疑惑的罚单”,群众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一种期盼,更愿执法者的每一个回答,都是一次自律。(根据2015年1月6日新华网整理)

  法治社会的今天,这篇公民发问,让笔者陷入深思:公民有多少权利在不知不觉中被侵犯?又有多少权利被懵懵懂懂放弃?群众的每一个问题,都期待着执法者的认真回答,更期待着社会的法治氛围能真正弥漫到社会各个角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做了专题讨论,并发布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依法治国,不是一句空话,法治应覆盖社会的方方面面,法治更应成为人们的核心价值追求。正因为如此,人们才会为“权利细节”发问。清楚自己有哪些权利,该如何捍卫这些权利,这是每个公民应该知道的,或者说公民在询问相关问题时,执法部门应及时给予正确解答的。自己手中的权利不能在不知不觉中被侵犯,更不能懵懵懂懂地被放弃。

  将法治成为人们核心价值追求,在人们捍卫自己权利的同时,执法者在程序上的正义和细节上的严谨,也当成为常态。执法是法治社会的保障。执法部门应维护法律的正义,严禁弹性执法,杜绝执法过程中出现“橡皮筋”现象。要保证执法的严谨与公平,防止不严谨、不规范执法行为的出现,使公平、正义、严谨的法治氛围弥漫于社会各个角落,让公民对每一个“权利细节”都明明白白,面对公民的每一次发问,执法者都能回答得坦坦荡荡,都能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这就是进步。如此,法治成为全社会的核心价值追求便不再遥远。(中国台湾网网友:曹延芬)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