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炎帝精神 传承华夏文明

时间:2014-10-14 15: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甲午年炎帝陵祭祖大典11日在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举行。来自湖南省内外的各界代表共4000余人参加祭祖大典,共同缅怀这位华夏始祖。(中国新闻网10月11日)

  炎帝神农氏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创始者,他“烈山泽而焚之”,“殖百谷百蔬”,“作陶冶斤斧”,“耕而食,织为衣”,“尝百草,疗民疾”,开创了中华古代农耕文明,因此被尊为华夏始祖,受到广大中华儿女的顶礼膜拜。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鹿原陂的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自1993年以来,湖南省人民政府已多次公祭炎帝陵,炎帝陵祭祀仪式已经成为湖南省对外开放和宣传的一个重要品牌。

  公祭炎帝神农活动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盛事,公祭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华夏始祖炎帝的缅怀之情,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每一个湖南人都应该誓承始祖风范,弘扬炎帝精神。通过不断学习和发扬炎帝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新跨越,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学习炎帝精神,首先要学习他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古之人民皆食兽禽肉,至于神农,人民众多,禽兽不足”,怎么办?炎帝并没有手足无措、怨天尤人,而是通过观察“鸟耘象耕”,决定大力发展农业。但是各种植物混长在一起,哪些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谁也分不清。神农氏一样一样地品尝,一样一样地试种,最后筛选出的稻、黍、稷、麦、菽五谷,奠定了中华农耕文化的基础。这种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大力学习和弘扬,遇到困难,多动脑筋;碰到难题,多想办法;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努力进取,百折不挠,就一定能为湖南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一份光、一份热。

  学习炎帝精神,还要学习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神农氏尝百草”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淮南子》说:“神农氏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在这种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生命安危的奉献精神下,神农氏终于掌握了大部分草药的性能,治好了无数人的疾病,开始了中医的发展旅程。在湖南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也要大力学习和发扬炎帝这种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干什么事情,都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把个人得失、个人荣辱抛到一边,多考虑群众的利益,多为群众办实事,多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这样才能不断推动湖南各项建设的大好局面。

  学习炎帝精神,更要学习他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无论是制耒耜种五谷;还是尝百草兴中医,抑或立市廛辟市场、作陶冶斤斧等等,都表现出了神农氏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这种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创新精神在中华大地上不断传承,尤其是在湖南人身上更为突出,成为湖南人为之骄傲的湖湘属性。只有“争先”,才能在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争取更为辉煌的成功;只有“敢为”,才能把不安于现状的创新精神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就。近年来,湖南在各个领域里大力提倡创新精神,通过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产业创新、文化创新,把“四化两型”建设得有声有色,让“四个湖南”名片大放异彩。接下来,我们更要大力继承和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推进湖南各项工作,让湖南人民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中国台湾网网友:唐海波)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