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1名老师1名学生的学校路在何方?

时间:2014-09-26 19: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1日,湖北恩施龙凤镇大龙潭村杉树湾教学点的谢世魁老师在给学生刘欣怡上课。当日是开学第一天,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里,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的恩施市龙凤镇大龙潭村杉树湾教学点和其他学校一样迎来新学期,6岁新生刘欣怡在这所空旷的学校开始了一年级的学习生活。随着附近村子进城务工的年轻人增多,子女随父母进城上学,这所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从2008年起,这所学校的学生不到10人,从教36年、53岁的谢世魁老师独自承担起所有的教学任务,一直坚守到今天。(来源:9月2日,人民网)

  当前,我国绝大部分农村的老年人在逐步离去,而大量的年轻人要么是外出务工,要么远嫁他乡,要么是在城区买房定居。基于此种原因,真正在农村生活的人数大量减少,住在农村的孩子数量也在减少,此时,在六七十年代农村孩子较多时候建立的学校缺少了相应的生源,一些学校已难以为继,这就出现了一些学校仅有1名老师和1名学校的怪现状。

  对那些仅有一名老师和少量学生的学校,对这种执着和方便学生入学的做法,我们除了点赞,还应该深入思考,要想一想这种只有一名老师和一名学生的学校的出路。是继续让这种学校的存在好,还是将这类学校撤销好呢?

  其实,对于这种只有一名老师和一名学生的学校,与其让其继续存在,并艰难的存在下去,还不如及时与城市的学校进行有效整合。让老师和学生都走出去,让老师出去多教几个学生,以免造成师资力量的浪费。让学生走出去,或许能够开开眼界,并学会更多的知识,毕竟在一人学校,学到的知识并不广泛。

  当然,要让老师和学生都能走出去,这就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这部分学生的教育投入,比如给这部分走出去的学生安排好食宿,解决好孩子们上学的后顾之忧等等。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必须本着实际,方便学生的原则全面深化改革,要全面打破户籍制和只有城里娃才能上城里面的学校的制度瓶颈。惟如此,那些只有1名老师和1名学生的学校才能找到正确的出路,农村孩子的上学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障。(中国台湾网网友:征服)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