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9.18,不忘抗战史

时间:2014-09-18 17: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9月18日人民网)

  闭上双眼,闹钟回响着抗战的号角。这一刻,似乎是穿越历史的回响,让我们见证69年前日本正式投降,让我们铭记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让我们缅怀抗战中伤亡的3500多万军民同胞。历史不容遗忘,吾辈仍需自强!

  英雄们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抗击外敌的号角。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同仇敌忾、共赴国难,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上的伟大转折,也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不是为了延续历史仇恨,而是为了捍卫人类的尊严和良知,为了尊重和维护历史的真实性和严肃性。正义与邪恶决不容混淆,历史悲剧决不允许重演。日本右翼想要忘记,所以我们要铭记;日本右翼想要抹黑,所以我们要捍卫。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时犯下的滔天罪行,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无尽创伤。但是近70年过去,日本一些人却在选择装睡、选择遗忘、选择背叛。从否认野蛮侵略罪行,到参拜二战战犯,再到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现实警醒我们,日本右翼势力有扩展泛滥的趋势,日本军国主义有死灰复燃的危险。这不仅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更是对历史真相和公理正义的公然藐视。

   我们今天庆祝胜利,就是要证明:正义战胜邪恶、进步战胜反动、光明战胜黑暗,这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任何人都不要试图逆潮流而动。(中国台湾网网友:胡志)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