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办公比不过法制完善

时间:2014-04-25 14: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25日,温州一工厂“毒气扰民”4年,市长微信批示:为何还管不了?(人民网 4月24日)

  近日,针对温州苍南一工厂“毒气扰民”,村民投诉4年无果。温州市长微信批示:为什么还管不了?因此事而造就公众,对政府部门接触微信群等网络新兴工具开展问政工作展开激烈讨论。

  一个时下普通的聊天软件,从2011年1月21日起面世到如今,已长达近3年的时间,为何一经政府部门使用加上被媒体的宣传,公众百姓就如同打了鸡血一般,“喜闻乐见”地认为其体现了政府权威、高效的工作的特点,怎么就变成了下属口中的“以前市长批示要一两天后才能看到,现在通过微信群,可以即时获悉、立即部署。”

  诚然,针对这一社会问题,市长微信批示后,肯定会“马上布置落实”,但其他的问题,难道都能每次通过微信群来发布么?政府解决公共问题的时候,能够像网友聊天一般打字回复这般容易么?

  总感觉,当前社会公众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有一种“集体盲目”的病态心理存在,有那么一些人,盲目于媒体的宣传,只要一宣传起来就痛斥不止,议论不停,对“元凶”深恶痛绝、大肆批评,对”受害者“表现出极力关心、衷心支持的态度,但是丝毫没自己的看法观点,聚焦到所谓的“高效”和“新载体”。

  面对无数被关注和宣传,或是未被报道的公众事件,只有完善应对的法律和制度才能再今后同类问题的处理上更高效快捷,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而不是“遇事才挠头”,只关心公众关注的,遮掩和漠视了未被报道宣传的。

  当然,政府施政的载体在与时俱进,办公的实效性在大大提高,也是件值得宣扬的事情,但不能过分为了博取公众的眼球和得到媒体的褒扬,要按法律和制度来办事,要建立一套科学的、严密的、常态的执行、管理、监督机制,以公众问题、群体事件不再发生的现实表现去消除社会的质疑,回答民众的期许。这才是真正体现政府权威和高效的工作业绩。(中国台湾网网友:伍元山)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