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反服贸运动终将和平解决

时间:2014-03-31 16: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因为反对台湾与大陆的服务贸易协议,上千名台湾青年学生先后占领“立法院”和“行政院”,并与警方保持对峙状态。为了维护“两院”的正常运行、恢复社会秩序,在劝退无效的情况下,台当局无奈下令警察进行清场行动。虽然发生了一些小冲突,但无大的伤亡发生,清场行动基本还算顺利。

  服贸协议都有啥、台湾好处多还是坏处多?这些问题其实学生们并不非常清楚,不过并不影响他们表达自己的立场。“小马哥”在推行服贸协议时也的确存在着谈判不够透明、缺少沟通等程序正义问题。台湾学生的背后或许有其他力量的介入,但他们的诉求是有道理的。即:台当局无论出台什么政策,理当让民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程序正义。

  不过台湾学生的作法却有些过激,甚至偏离了正常表达的轨道,竟然强行占领了“立法院”和“行政院”这些重要的权力机关,妨碍了正常运作。民进党领导人的推波助澜,让人感觉当年的街头革命一幕似乎又要重现台湾。这一次事件会不会导致台湾民主产生倒退,事态的发展远比学生抗议服贸协议本身更让人关切。

  眼看着学生们的行动有越轨之嫌,台湾11大学的校长建议台当局成立沟通平台并愿意参与接触学生。蓝绿两派的地方首长也纷纷表示支持学生表达自己的意愿,但方式应该合法合理、和平冷静。全台商业总会、50个公会、12名劳工领袖出面表态:支持服贸协议,并呼吁马英九接见学生化解争议、学生返回校园。一些反反服贸团体则开展用康乃馨呼吁学生回家的活动,指出“在异中求同才是真民主”。马英九也及时妥协,并承诺支持“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的法制化”。尽管学生方面还没有明确回应参与沟通,但总体社会舆论并不认可他们继续拒绝沟通和所谓“流血抗争”的做法,未来将不得不地尊重民众意愿而朝双方协商沟通的态势发展。

  由于担心被贴上参与暴力抗议的标签,不少学生因而退场,“立法院”外静坐人数也大幅减少至高峰期的一成左右。3月30日学生领袖号召学生和民众走上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和平非暴力游行反服贸,即便是在与反反服贸的团体对呛时也保持了克制和相互尊重。这与泰国的非理性、破坏性街头运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了台湾民众出色的民主素养。

  虽然台湾学生的反服贸抗议活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由于台湾社会各界有着珍惜民主的强烈共识和存在相互制衡的调节机制,加以运行良好的法治环境,这场学生抗议活动最终都将在法律框架下得以妥善地和平解决。

  台湾学生反服贸行动渐入高潮,也意味着渐进尾声,少数人企图将它演化为激进街头革命的想法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这场学生运动或许将来会为人们所淡忘,但它带给台湾的不仅仅是一次关于服贸协议的纷争,更是对权力制约、尊重民众知情权、行使公民权利以及程序正义的长远思考。而学生和台当局双方在事件中展现出的克制态度和良好素养,都十分值得大陆方面学习和借鉴。(中国台湾网网友:蚂蚁虫)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