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增进互信必须旗帜鲜明反“台独”

时间:2014-01-24 09: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中国驻美使馆参赞马国梁指出,两岸政治分歧是回避不了的客观存在,应该不断增进互信,先易后难去解决。在处理两岸关系存在的分歧时应该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坚持反对“台独”,才能不断增进互信,巩固深化和平发展的成果。

  两岸本是一家人,只因为60多年前的那场内战,才使得东海那短短的海峡将两岸民众割裂开来,很多台湾同胞遗憾终身,不能返回故里。现在台湾民进党看来,仿佛只有支持“台独”的自由,没有反对“台独”的自由,这是极不对的,必须指出,这种不符合两岸民众愿望、又背离两岸民众意愿的恶习必须摈除。

  过去五年,两岸针对“台独”分裂势力进行的形形色色分裂活动展开了坚决有力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展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坚强意志和决心。特别是两岸关系显著改善,交流合作、平等协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创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在短短几年间取得了重大成就,带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开启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关键在于两岸双方建立并巩固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保持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这是极其重要的。

  同时必须认识到,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保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关键在于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促进了交流合作和平等协商,才有力推进了两岸交往合作的机制化建设。与此同时也恰恰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之所以能够越走越宽广,是因为这条道路有效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得到了越来越多两岸同胞的认同、支持和参与。

  增进互信对两岸来说,是当前摆在面前重要一环,如果不能增进互信,就会出现分歧,就会坐不到一起。而增进互信的前提是,两岸必须旗帜鲜明的反“台独”,这是极其重要的。如果两岸不能旗帜鲜明反“台独”,就不能出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因而说,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只要能够做到旗帜鲜明反“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就会开创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实际上,5年来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就得益于两岸对和平发展认知,从而达到两会协商,三通实现,经贸合作加强,人员往来增加,涉外内耗减少,政治互信基础不断加强等。同时应该看到,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两岸政治分歧、“台独”势力的干扰、和外部势力介入三个方面。因而说,两岸政治分歧客观存在,是回避不了的,应该不断增进互信,先易后难地去解决。

  虽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形势大好,但‘台独’进行分裂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并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因而两岸同胞必须要旗帜鲜明的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由此可见,对台工作首要任务,仍然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在反对分裂国家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决不会有丝毫动摇、妥协、含糊,13亿中国人民决不会吞下“台独”这个苦果。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同时做好了必要准备,坚决制止“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独”注定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如果“台独”分裂势力采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企图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是坚决不答应的。届时将采取必要的断然措施,挺身而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两岸同胞都应当牢记,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一定要把我们共同的家园维护好、建设好;对“台独”势力、外部势力企图破坏、侵犯我们的家园,必须立场一致、坚决反对。反“台独”,促进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必须两岸合力同心,才能实现两岸民众的共同体愿望。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无数先辈孜孜以求的光荣梦想,应当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融 亲如一家的同胞感情,增强一脉相承的民族认同,就是在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和谐。两岸同胞要共同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只要两岸增进互信必须旗帜鲜明反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不断汇集起两岸一家人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前景,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