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条正确之路

时间:2014-01-07 10: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及一系列政策主张。这是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也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告台湾同胞书》,是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着眼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提出的一个战略性、纲领性文件,其高瞻远瞩、气势恢弘、包容大度,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5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正确的,基本体现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把握了时代潮流、历史趋势,反映了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引领着两岸关系向着正确方向发展,有力推进了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今天,当我们重温《告台湾同胞书》时,仍感受到它振聋发聩的召唤和震撼力非同一般。

  我们重温《告台湾同胞书》深深感受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5年以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之下,根据对台工作实践,针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的深刻变化,不仅正面主导了两岸关系的发展,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至今仍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告台湾同胞书》宣布的一系列方针里包含了重要的价值取向,两岸关系30年的发展大事表明,民族利益、和平发展是最主要的价值取向,这是贯穿《告台湾同胞书》的一条红线,也是衡量35年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指标。

  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这份《告台湾同胞书》,代表了大陆人民向台湾同胞正确发声。正是因为《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为此后“两会”制度化协商奠定了基础,经过35年的努力,两岸关系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春天。

  《告台湾同胞书》体现的对台大政方针自1979年以来始终主导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特别是正确判断形势,即《告台湾同胞书》抓住了当时的时代精神“和平与发展”,到现在依然发挥着强大的生命力。尤其《告台湾同胞书》奠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而且《告台湾同胞书》贯穿着一条红线,即两岸人民斩不断的乡情、亲情和民族情。

  值得关注的是,35年以来两岸打破隔绝状态,扩大人民直接往来。两岸人民自1987年11月结束隔绝状态后至今年11月份的26年间,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7639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1166万人次。两岸人民交往不断扩大深入,增进了相互了解,融洽了彼此感情,增强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5周年的精神内涵和深刻启示是:科学把握局势,从而引领了风潮;始终顺应民心民意;始终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高度来思考对台政策;不断创新。正因为如此,《告台湾同胞书》抓住了当时的时代精神“和平与发展”,经过35年的检验,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实现了“五个转变、五个成果”。五个转变为:武力到和平的转变,对抗到合作的转变,封锁到交流的转变,两党到两岸的转变,台湾问题从内部到公开的转变。无疑这是两岸关系走向新的阶段的历史性标志。五个成果为:为解决台湾问题做了思想上重要的铺垫;对台湾民意的了解越来越深入;成功遏制了“台独”;确立了两岸制度化对话;两岸“三通”基本实现、19条协议签订。可以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两岸迎来了美好的春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台工作更是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先后四次会见台湾当局要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进入了巩固深化的新阶段,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新篇章。由此可见,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大踏步迈进。

  35年沧桑巨变,35年风起云涌,35年两岸关系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部署,必将有力推进国家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也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重要和深刻的积极影响。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5年,纪念对台工作35年,就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对台工作的总体要求,始终不渝地执行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在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