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是“临时工”的翻本

时间:2013-07-11 14: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昨日,一位网友在浙江绍兴本地论坛上发帖说,当天的《绍兴县报》头版刊登了三家违法排污企业的道歉书,内容几乎一模一样,并质疑“歉意何在”。(7月10日 南方都市报)

  这三家公司都和印染纺织有关系,也是典型的污染大户。道歉书称“我公司因违法排放工业污水造成影响,经过县政府停产整顿、深刻反省、严肃自查,已认识到问题的严肃性,为此特向全县人民深表歉意”,并表示将以此为鉴,决不出现类似行为。能够自醒自警倒也不是坏事,浪子回头金不换吗。

  无奈的是三家同台亮相的企业,违规排污的行为是一样的,就连道歉的态度也是一样,被人质疑态度不端正,企业称是没有文化才会雷同,不过透过道歉书的文字,我们看到这种一样的道歉,并非企业家的良心发现,而是经过县政府的停产整顿后的反省,是不是深刻呢?简短的道歉书,三家几乎雷同,更有可能是在做样子。

  一是做给官员看,表明政府是负责任的,我们经过政府的处置悔过了,有了新的认识。但是有没有新的行动,这背后的猫腻是司马昭之心,浙江小企业发达,但是也是污染最严重的的地区之一,这出戏看起来更像是双簧,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仍然在悄悄地行进着。

  二是给民众看,你看我们服从管理,对于非法经营的后果,给全县人民环境污染,深感自责。如果这是一份真道歉,也就不会停留在表明文字上,制造污染的企业,应该反省自己行为,向全县人民提出自己企业改进工作、保护环境的措施,而仅仅停留在在文字上忸怩作态,道歉之后怎么办的才是重要的。

  因为这两大硬伤在背后运行,所以道歉书也就显得没有诚意,通过复制粘贴,走走过场,平息义愤,该怎么干还是怎么干,GDP的大旗还是冻不翻的,逐利的欲壑难填满的。我们看到政府一旦出事,就拉临时工出来说事,这三家企业也有妙招,说是没有文化造成的。看来这是真的肺腑之言,不然怎么会视法律不顾,依旧我行我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文化”的不仅仅是企业家,当地政府也难逃嫌疑。(中国台湾网网友 肖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