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建设会是饮鸩止渴吗?

时间:2013-04-23 09: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为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中央似乎寄希望于小城镇建设。而我以为小城镇建设只是“房地产”的延续,虽可保土地财政,地方GDP苟延残喘地增长……但终究是饮鸩止渴,加深社会的诸多矛盾!

  一、站各级政府的角度,小城镇建设确实可以延续地方GDP的增长,也是各级地方政府抓经济增长的轻车熟路——我这么说,是因改革开放以来,地方经济实际就是变卖土地,改变土地经营方式的一种土地加价式的经济。而这种经济的好处是短期成绩显著,GDP高速增长,但其坏处是无法可持续性增长,一枝独秀不是春。

  二、站多数群众的角度,小城镇建设实质是在剥夺他们选择居住的权力,让其多年积累的财富,特别是用于构建居屋的财富瞬间化为泡影……央视焦点访谈前些日子有所报道,但那也是窥一斑而思全貌,如抱打不平之后的过路客,并不能真正解决小城镇建设中诸多的社会问题及其本身的深层次矛盾。

  三、客观说,任何事务如果有其正反两面性的话,这小城镇建设同样也会有其正反两面。各级政府如果选择的是对自己有利的一面,忽视居家群众不利的另一面,其势必会引发社会矛盾,令行难禁止。同样,政府若总是这么一刀切地全国一盘棋,不考虑局部地区的实际情况,这小城镇建设会是民心工程吗?指令性地推行,它能实践各级政府的预期吗?

  四、主观说,各级地方政府的经济增长方式如果还总是在房地产行业的土地财政上打转转,房价、物价、人民币的外升内贬将会越来越显现、严重……实体经济如果无人抓、无人技术革新等,只是拿来主义地山寨、跟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抓啥啥就产能过剩,没几年就得关停并转小危企业,必然会是中国经济的现状,不但民怨民愤,国之财富也会吃老本地耗尽、下行、春去秋来……

  省思中国经济,如果不重视实体经济,不结合本国国情挖掘中国式的经济增长模式,其每一步势必都会被西方经济大国制约、盘剥、讹诈……因这种模式是人家才走过的,哪儿有坑,哪儿是陷阱人家一清二楚;而我们,只是瞎子过河,遇好心人,可以走捷径顺利过河;而遇有心人(像美国这样只重视其自身利益的国家),能不被人欺、骗、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吗?更可况河对岸的景象,也就是现如今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及财政萧条,是我们该去面对及唯一的选择吗?

  我以为,中国幅员辽阔有其它国家无法比拟的区域优势,各级政府如果能从这方面思考欧洲国家单一货币的优和劣,将东西部经济差异看成是国与国间的经济交往……其中国经济的后劲,是不是远比这土地财政、小城镇建设要可持续,保增长?我们所面对的经济问题,是不是可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中国台湾网网友 单福山)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