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H7N9而捕杀家禽的做法,对吗?

时间:2013-04-15 13: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凡禽流感,就有捕杀家禽的报道见诸各媒体,输入“捕杀家禽”四个字入百度,就会跳出人类捕杀鸡只、鸭只等家禽相关结果433,000个……如今,因怀疑鸽子携带病毒株,连鸽子都要捕杀,这样株连九族的做法,我想问:对吗?

  试问:一类家禽因其中某禽携带病毒株有可能传染人类,就要捕杀一定范围内的全部同类家禽——这是不是好比某人患有艾滋、麻风、SARS等传染性疾病,也要采取同样方式诛杀一定范围的人类呢?人患传染性疾病可以隔离治疗,为什么家禽患有传染性疾病就不能隔离治疗,人禽和睦相处呢?。

  试想,真的是这些家禽飞禽携带的病毒株传染了人类,畜牧部门及兽医就没想过诊治、防治及防御禽流感的办法吗?一味地将病因怪罪于家禽和飞禽身上,并用株连九族的方法对这些家禽及飞禽的同类一网打尽,我以为这既不经济,更无人性。不经济的是继续这么捕杀,一旦疫情解除警报,人类食用的家禽就会出现无家禽可食的恐慌(我说的是局部地区);不人性的是家禽和飞禽也有灵性,为我们人类做过大量的奉献,而我们人类所回馈它们的,却是无情地剥削,无人性的捕杀……适可而止吧,否则,人类将失去这些供给我们健康体魄的家禽和飞禽。

  将心比心,如果现如今的国人感同身受出国旅游会被外人看成是从疫区而来,各国也因H7N9无厘头的拒绝输入中国的鸡鸭鸽子等家禽飞禽及相关产品,我不知我们的国人与媒体有没想过自己也是这样对待鸡只、鸭只和鸽子的?国人与媒体一边是肆虐者,一边又是受害者;鄙视别人无端歧视的同时,简单无形地也成了破坏大自然生物链的罪魁祸首。在这,特别一提我们的媒体,每日一报H7N9的患病人数及区域,这是防病治病的透明,还是人为制造恐慌?如果说是对世卫组织的透明,大可对世卫组织每日一报,而别这样新闻联播;而如果是对全社会的透明,请问:与我们百姓息息相关的仅仅只是这H7N9吗?如果媒体负责任地把艾滋、癌症、有毒食品、有害水源、雾霾、沙尘及杀人放火等恶性事故也这么每日一报,这是透明还是恐慌?更何况我们百姓想知道不是哪哪哪有谁得了H7N9,而是想知道怎么预防,怎么诊治。防疫及畜牧等相关部门应该告诉我们国人,现如今食用家禽应该注意些啥,而不是告诉我们不能吃这,不能吃那——实话说,国人现吃的东西里面,其实比这N7N9病毒株更加剧毒、会致人死亡的东西举不胜举,不加以防控,仅仅只是拒绝“病”从口入,是不是工作怠惰,道德缺失?是不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又一做法?

  看了一则某地捕杀鸡只损失几千万的报道,我不得不问:这样株连九族的做法,对吗?是不是该适可而止,让鸡只、鸭只、鸽子们不再有苦难言,四面楚歌?(单福山)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