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年轻人让座”是“道德反哺”

时间:2013-03-21 13: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几天,一项“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活动在河南郑州引发持续关注。活动的发起者、郑州国棉三厂“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自强表示,要把“给年轻人让座”进行到底。(3月21日 《人民日报》)

  据了解,王老看到郑州一年轻女子不给老人让座被老人拽头便打的新闻后,发起了“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这个活动,活动的目的是让老年人体谅和爱护年轻人。

  看到引发王老启动“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倡议的由头,内心十分酸楚:道德是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重要法则,其要义在于自律、自觉、自行,比如尊老敬老孝老是自然义务、天生职责,需要靠这种道德“反哺”换回社会良心吗?

  在我看来,王老发起的“给年轻人让座”活动,与其说是道德“反哺”,还不如是对道德的“反讽”。“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抛开实现“尊老与爱幼”互动的原始动机,或许还可以将其看作是对年轻人不尊老、不道德行为的最大讥讽,是对社会道德滑坡、道德底线失守的报复性“呐喊”。

  在“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这则案例中,我们看到了老人的道德示范和道德反哺,年轻群体如何接招、社会公众如何回应,却成了一道现实的道德“难题”。“遇老人让座,你会怎么办”,调查显示:47%的网友表示“肯定不会坐”、“每次给年轻人让座,都会遭遇强烈反抗”,这些答案考量出了社会的“道德尴尬”和“道德自疚”心态。

  道德或伦理是人类长期生存实践过程中,彼此依存而主观产生的一种习惯,更多的体现为一种相互行为和思想的约束。如今,一场“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活动,引发了社会对道德的关注和讨论,触动了人们对道德的尴尬和自疚,或许这些才是这场“道德反哺”活动的最大现实意义之所在! (中国台湾网网友 潘福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