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幸福的婚礼,无关奢华

时间:2012-07-09 15: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在龙厦铁路线上,百对夫妻演绎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婚礼。这趟开往幸福的列车并不豪华,却溢满幸福。无论是准新人,还是裸婚的八零后,抑或是补办婚礼的金婚夫妇,写在他们脸上的快乐传递了一种关于婚礼、关于幸福的态度。

  婚礼,这个词,对时下很多年轻人,甚而对整个社会来说,算得上是“敏感”词汇了。近些年,婚礼刮起了隆重之风,有的还极具奢华之味,婚车得是什么级别的、婚宴要上万、更有明星演员助阵现场……婚礼,被冠上太多物质的、而又无关婚礼本质的东西。有人直呼婚礼成为了“生命里不能承受之重”。

  结婚意味着进入新的生活阶段,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民政局里红印章一盖,便是合法的夫妻,而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要办了婚礼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结婚,因为这种传统,人们看重婚礼。其实这并无过错,但看得多重应该有个尺度。婚礼是新人爱情结果的喜庆见证方式,汇聚亲朋好友,是为了得到祝福,而不是来邀他们来“看戏”,婚礼不当成为一个家庭的“面子工程”、炫耀的手段,真情不需要这样的物质支撑,不需要穿上太过厚重的“外套”。人们不应过分注重形式,而轻视后果,本末倒置。

  现在,有媒体为吸引眼球,花大篇幅报道豪华婚礼,我对媒体如此报道是不认可的,此举有可能加重不良风气,助长了攀比。因为网络信息的畅通,人们也更容易关注到各种豪华奢侈的婚礼,常常有人看后还大加感慨“羡慕嫉妒恨”,若是羡慕幸福也就罢了,而不然,羡慕的是物质方面的、恨的是别人的富贵奢华。想必社会的奢侈风气应该得到遏止了。时下,有些年轻人突破传统,低碳婚礼、环保婚礼等,包括这次的动车婚礼,让人们眼前一亮,婚礼,也可以这样,简单别致、不铺张浪费,却不乏浪漫幸福。

  婚礼于一对夫妻来说,意义非凡,但不是只有奢华隆重,才能彰显其意义的深刻。只要两颗心紧贴在一起,物质的包装又有何意义?新人开启幸福的婚姻生活,不需要用盛大的婚礼来保驾护航,婚礼,应当无关奢华。(中国台湾网网友 小水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