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杀案频发追问这个社会怎么了?

时间:2012-06-04 10: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至少有三起凶杀案件引发人们的关注。山东曲阜孔林附近女子被斩首;银川银行前飞车抢夺并杀害事件;江苏科技大学某副院长被杀害事件。这三起事件的起因应该各不相同,但结果却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人被杀害,生命从此消失,希望从此消亡,无论是情感的纠葛还是金钱的诱惑还是其它的具体原因,都直接导致了生命的消失,这对于人来说已经消失了最宝贵的东西,其余的便无足轻重矣。

  那么,这些频发的事件表明这个社会怎么了?山东曲阜是我熟悉的地方,曾经在那里度过两年的大学时光。而因为情感纠纷从淄博赶去的男子将分手后的女友残忍斩首,奈何?死者已逝,不能说更多的话,而行凶的人出于何种动机尚待警方侦破公布,但其行径足以让人想起胡适的那句话“希望所在,生命存焉”唯有生命存在,才能希望之可能。而出于冲动的时刻而采取过激的手段也实在是过头的事情。这不仅为曲阜旅游蒙上一层阴影,更将自己捆绑在没有希望的十字架上不能脱身。情感总是说不清楚的,而杀人事件却往往是出于一时激动的,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此而已,奈何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银川的凶杀案九成与金钱有关,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上,南京的凶杀抢劫案犯仍旧在逃之夭夭,今天又发生这样的事件,让民众心惶惶,在人人自危的现状下,如何进行自己的生活呢?当然,生活依旧在继续,不会因为凶杀案件的多寡而停息,而关键的因素是这样的凶杀案件给整个社会治安状况留下了无限的阴影,让人们在内心深处惶惶不可终日,当然,人们可以自我安慰说,这仅仅是个案和特殊情况,主流还是好的,这仅仅是支流。这也只是一种阿Q的精神罢了,也只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而已,内心人们都知道发生了什么,正在发生什么,未来还将发生什么。

  大学中的凶杀案,近年来不少,有的是关于情杀,典型的例子是教师和学生争女朋友,最后学生将老师杀害。最近,在关于“理想大学”的论坛上,易中天也谈到,大学的基本底线就是老师不能和学生争夺女朋友,此乃诚也。而江苏科技大学某副院长死在办公室内,该山西学生是大四学生不仅面临着就业的压力,更面临着学业上毕业论文的压力,在双重压力之下,教师的做法也很艰难。如果要求严格,学生不能通过答辩;如果要求不严格,又违背自己的内心法则;在纠结中,我愿意相信该副院长是秉持着学术的高标准的要求而去的,而该学生没有通过论论答辩。

  但是,江苏科技大学宣传部在第一时间的公告颇让人生疑,他们在微博中说到:路老师是一个好老师,请学生们不要在怀疑。于是,如何“好”再一次成为舆论论述的焦点,这个“好”到底是如何判断的也成为论述中的焦点。可以相信的是,老师的“好”与“坏”仅仅属于道德层面的评价,比如说这个老师待人和善,但是学术水平很一般,那么,这个老师到底属于好还是坏的范畴呢?言外之意是,老师的好坏应该具有很多不同的评价指标,包括学术指标、道德指标等等,而不能在出现任何事情之后都站在学校的层面上为死者避讳,这是没有任何必要的,是什么就是什么。(中国台湾网网友:王传言)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