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大红包”折射财富文化匮乏

时间:2012-03-22 13: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加婚礼,一般来说,都是客人给新人送上红包礼金。但你听说过,参加婚礼还有钱拿的吗?在宁波鄞州,上星期就发生了这样一桩“美事”。当地一位网友爆料,在一场农村婚礼上,来喝喜酒的人不但不用给红包,每人还收了一万元,连帮忙的都有份,最多的一户人家当时有12个人去喝酒,一下就拿了12万。(3月20日钱江晚报)

  发钱的并非新郎家,而是他的一位表哥。据说主意是新郎爸爸出的,平心而论,这个创意不咋的。之所以能操作起来,是因为策划者点准了老板外甥的“命门”——通过婚礼“插播广告”的夸富式炫耀,博得社会艳羡提升知名度与美誉度,从而获得更多的自尊和满足感。尽管发钱者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值得肯定,但此举就是一则“炫富广告”。

  发钱者并非一夜暴富,年轻时还欠过债,打拼到今日实属不易,而敢于露富说明钱的来路正当合法。但是,如此派发大红包会引发一系列的负面效应,可能是他始料不及的。婚礼上来得早的客人拿到了红包,迟到一步的拿不到,心里不免懊恼;远房的亲戚拿到的,近亲反而拿不到,可能背后会有微词。表弟结婚“插播”一回广告,其他的小亲戚呢?这回结婚发了,下回有亲戚生孩子,老人过生日还发不发?发大红包的直接后果是,几家欢喜几家恼,效果并非发钱者想的那么好。搞得不好,还会惹恼了亲戚,搞得一地鸡毛。再说了,发钱的标准就是参加婚礼腿长的人,而非需要资助的人。这样一来,拿到钱的人就像摸到大奖,“赢的强盗输给贼”,会三下五除二花费掉,发钱者连人情都落不到。

  在炫富中快乐也是一种耻辱,何况这样的炫富收获的不一定是快乐,也许是更大的烦恼。“婚礼大红包”折射出先富起来的人财富文化、消费文化的匮乏。说白了,炫富的潜台词就是“斗富”,通过粗浅的包装将有钱人抬高到足以俯视他人,难以休止的金钱竞赛使他们很享受羡慕嫉妒恨,并在潜移默化中延伸和扩展它的“毒副作用”,助长奢侈之风,造成财富浪费。遗憾的是,发钱者的慈善口碑深得人心,每年都给附近的敬老院捐钱,一次十几万,村民津津乐道,为何对不分对象派发红包乐此不疲?看来还是炫富的心魔在作祟。有钱人怎么花钱是他自己的事,但如何引导富人的财富观和价值观,使更多的财富用在扶贫帮困、救危济贫上,是基层文化建设不可忽视的一道考题。(中国台湾网网友 梁江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