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累积互信

时间:2012-02-21 11: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陆国台办15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发言人范丽青在回答记者关于“九二共识”的提问时再次作了强调,指出“九二共识”是改善两岸关系、推进两岸协商的重要基础和必要前提,应切实加以维护,聚同化异,增进互信,推进两岸关系稳定持久发展。

  诚如是。过去4年,在两岸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台海局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笼罩在海峡上空的阴云得到了荡涤,和平发展成为两岸民众的共同的心声和主流的民意。现在,“九二共识”已深入人心,经济互惠、产业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共育的台海大交流格局正在形成,两岸企业界、普通民众都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台海和平发展的红利。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两岸在政治议题协商、军事互信建立、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转移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少人为设置的障碍,国际局势也还会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影响和冲击,国际上还存在不希望看到两岸实现和平的势力存在,这一切都决定了两岸发展关系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未来,台海关系要实现更加的稳固和发展,需要两岸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去积极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同心,精诚合作,本着“互惠互利、实现双赢”的原则,必会将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的“人尽其才、货畅其流、物尽其用、地尽其利”遗训,变为两岸民众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实现两岸60年来发展道路上的最大公约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岸全方位的互信关系建立,仍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点滴积累,需要用汗水浇灌,需要用智慧来化解和消除难题,最终才能彻底消融两岸关系发展上的坚冰,填平民众心中的鸿沟。在这个历程中,两岸都要切记:包容是纲,仁爱是目。两岸同胞互敬互让,兄弟友善,同心协力,工挑重担,没有过不去的坎,跨不过的河!

  “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压仓石。两岸美好前景的建构,都必须以坚持“九二共识”为前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必须以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基础。只要两岸坚持以发展的视野去认识台海问题,以“只争朝夕”的历史责任感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必将继续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开辟新的前景,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台湾网网友:张岳琢)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