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内阁”改组凸显认真与务实

时间:2012-02-01 14: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随着马英九连任成功,春节过后,马英九当局“内阁”改组出炉,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副负责人陈冲扶正,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秘书长林中森将接任国民党秘书长,在台南市民代选举表现亮眼的苏俊宾,将任国民党组发会主委一职。更引人注目的是,前高雄县长杨秋兴确定“入阁”出任“政务委员”,这也成为2008马英九当局上台后,首位“入阁”的前民进党重量级政治人物。而担任马吴竞选总部发言人的殷玮和马玮国,将转任国民党发言人,与现任发言人赖素如组成“铁三角”。殷、马两人皆未满30岁,也是国民党史上最年轻的发言人。马英九这一系列人事改组动作,向世人宣告国民党改革加快步伐,重塑国民党形象。

  马英九在新春团拜时说:“大年初四后几乎足不出户,在家潜心思考、闭门思过,回顾过去4年哪些做得不够好,展望未来4年要如何做得更好。”马英九闭门思过做得好呀!好就好在选举后,他并非不切实际坐享胜利,而是及时总结教训,查找不足,认真反省。选票数或许使马从做一个“全民总统”中猛然醒悟,选票数或许使他感受到国民党的改革步伐必须加快。新的执政团队人事改组就是马英九改革国民党的前奏和具体行动。

  从执政团队人事改组情况来看,“内阁”改组既保留了部分政坛老将,更突出的是提拔锻炼青年人才,为国民党构建人才队伍。从年龄结构看,“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与“副秘书长”罗智强的年龄相差20多岁;行政机构“陈江配”及秘书长林益世,年龄也相差很大;国民党秘书长林中森和“组发会主委”苏俊宾、发言人殷玮及马玮国等,年龄相差更是高达30岁。这些新人新面孔,显示出马英九以启用年轻人为突破口加快国民党改革,提升其在第二任期内执政能力。

  马英九在反思,说明以马英九为首的国民党开始检讨自身,能够正视在执政中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也促使国民党在选后加快了改革步伐,也是马英九在没有连任压力下重塑国民党形象和为2016年选举打基础的最佳机遇期。

  把务实能干,赋有朝气的年轻人才选拔到执政团队中,这就是马英九改变国民党执政形象的第一步。然而,未来的四年,国民党和马英九执政面临的困难还很多,比如,如何尽快弥合在选战中蓝绿阵营对峙造成的撕裂,提出明确的发展政策,调动一切力量,加快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与大陆加强合作,积极应对欧债危机的影响,加快台湾经济发展,较好地解决高房价、就业等问题,真正使民众分享到“和平红利”,让百姓有幸福感……

  马英九在第二个任期内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或者说有效地解决上述执政面临的问题,预示着国民党改革的成功,将会大大提升国民党的整体形象,从而也将进一步增强国民党在台湾民众心中的威望。(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隽)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