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马英九获胜后更应在民生上快马加鞭

时间:2012-01-20 13: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素有“小马哥”之称的马英九在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更是板上钉钉。其选举获胜不外乎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其在选举中打出了大陆牌,这是一张王牌,更是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的命门,结果马英九抓住了这一张王牌不放,从而给哪些热爱和平,并且在两岸政策中受益的岛内民众以吸引力。此次台湾选举从过程到结果都显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支持。岛内任何人、任何政党只有顺应这一潮流,才能获得认同和支持。 

  二是其始终抓住了“九二共识”不放,又为自己助得一臂之力。在这次选举中,国民党大力宣传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成果特别是经济合作的红利,这离不开“九二共识”,并在选举中一再质疑蔡英文否认“九二共识”如何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引起岛内各界的共鸣。因此在选举中承不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成为贯穿竞选过程的主要议题和国、民两党及其候选人攻防的焦点。马英九在大陆政策上的优势突出,占据了主动和有利地位。 

  三是小马哥在执政过程中对台湾经济的逐步改善和发展。马英九自上次选举获胜之后执政以来,借助两岸经济的合作,在大陆两岸合作经济的影响下,成功地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台湾经济实现V型反弹,2010年出现恢复性的高速增长,选前总体形势尚好。这也是对小马哥选举的最大支持。

  马英九选举获胜,意味着下一个任期又是4年,而给其领导台湾民众权利的是台湾民众,给其权利也是对台湾发展的看好,更是希望民生改善,经济发展,那么小马哥更应该在民生问题上快马加鞭,更上一层楼,从而让台湾民众享受民生发展带来的实惠,也享受“九二共识”的红利。 

  民生应该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也是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是关系到执政者的魄力,如果少了民生的改善和发展,即便是选举获胜也不会得民心。

  首先,应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真正让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成果给台湾人民带来经济合作的红利。近年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共同基础上恢复协商,实现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作出一系列两岸交往的制度化安排,给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越来越多的实际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到岛内主流民意的普遍支持,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只有这样才会给台湾带来实惠的民生,更会让民生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撑。 

  其次,要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的美好愿景。马英九选举获胜之后冒雨发表胜选感言时说,“恭喜大家,我们赢了”。谈及两岸关系,他指出,两岸会更和谐,会更有互信,冲突的机会将更小,他一定要让台湾有一个永续、和平、稳定的环境。可见加强两岸关系更是主要的,也是更从根本上解决民生的大事。 

  再之,切实缩小收入差距,加大对中小阶层的扶持力度。从此次选举过程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从“概念”变为现实,影响到台湾社会各个阶层,与民生经济紧密结合,为台湾民众所认同。但由于台湾经济已停滞10年,行业复苏不均,贫富差距难以缩小,失业率居高不下,一般大众薪资水平停滞不前,这就要在缩小贫富差距上下功夫,做文章,降低失业率,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从而保障和改善以就业和缩小收入差距的民生,真正让选民说小马哥行。 

  毛泽东有诗云:“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台湾在发展过程中还有山,而发展中如何不是惊异于离天三尺三的距离,就要主功民生,打好民生牌,从而把台湾民众的注意吸引到发展上来,吸引到改善民生上来,才会有小马哥的最后胜利。  (中国台湾网网友:白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