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追“U盘”,再追俺就成“临时工”了!

时间:2010-12-28 13: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辽宁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采购苹果公司iTouch4当U盘。12月21日,抚顺市政府首次作出回应,责令中止这项采购,并对事件深入调查。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李国强否认了“故意违规”的说法,但承认这是采购人员业务不精导致的低级失误。(新华网12月23日报道)

  从西安的“天价城管服”到长春市公安局采购2.9万元一台的笔记本电脑,再到昆明购买高出市场价1倍的电脑等“豪华采购”案例层出不穷。在一些地方,政府采购“只买最贵的”,引发人们对政府如何花钱的关注与质疑。近日,一篇辽宁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采购苹果公司iTouch4当U盘的帖子,激起网络关注。这个被网民戏称为“史上最贵U盘”事件的背后,再次把政府采购的种种顽症曝光在公众面前。

  这里我要替这位采购人员拜托媒体记者与公众,求求你们别再对“天价U盘”打破砂锅问到底了,再追问下去这位已经“业务不精”的采购人员极有可能面临领导的“艰难决定”——认定其为“临时工”,其“后果很严重”不言而喻。
     
  还要为采购员说几句公道话。别说移动硬盘、电脑、打印机等6类办公设备了,单论这次采购“U盘”的最高限价为4.99万元,这么大金额的采购单,怎么能交给一个“业务不精”的采购人员去单独办理?这样做合乎财政法规的规定吗?具体采购何物难道没有领导批准?难道说年底了,财政局里的大小官员都忙着花钱,买几台设备的“小钱”就交给“业务不精”的去办?其实,说采购员“业务不精”实在冤枉,他不过是将东西买贵了,买豪华了,办公功能一点也不少,而且还增添了大家乐此不疲、心照不宣的娱乐功能。如果不是网络曝光,从同事到领导,都会翘起大拇指夸他会办事哩!此时说他“业务不精”恰恰道出官场潜规则,出了糗事推给经办人,出了好事就自个请功领赏,这样领导不厚道!

  纳税人的银子不被敬畏,即便制度再严格也是形同虚设,“天价U盘”的怪事也会不断涌现,“业务不精”这类的“低级诿责借口”自然大言不惭地继续忽悠。在我国,2009年的政府采购规模高达3600亿元,如果政府采购行为得不到有效的规范和约束,就可能造成财政资金大量流失和国有资产严重浪费。而财政部门既是监督者,又是花钱的,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倘若财大气粗,大手大脚花纳税人的钱不心疼,特别是到了年底突击花钱,甚至是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在政府采购中搞权钱交易,那么,不仅仅是浪费财富,更是一种“监守自盗”的腐败现象。
 
  欣闻抚顺市纪委和监察局牵头查处此事,期待调查从个案中引入深入,为该局近来年的政府采购算一算总账,查一查细账,一查到底,究责到人,将“天价U盘”中“业务不精”的说法打出原形,督促财政官员提升责任意识,为公共钱袋子做好“守夜人”,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中国台湾网网友:梁江涛 )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