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富二代”行窃的幕后推手?

时间:2010-08-16 15: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南京人王刚,今年26岁,长得眉清目秀,看上去一脸本分。你绝对想不到他竟是一个疯狂的入室大盗,最多一个晚上潜入四户人家行窃。最终,盗窃现场遗留的一枚阿迪达斯鞋印,让他落入法网。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王刚不仅是一个“海归”,还是一个住大宅开私车、衣食无忧的“富二代”。王刚交代,他一次次入室盗窃,只是为了享受一笔笔现金到手后的精神满足感。(《扬子晚报》8月13日)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行窃往往是走投无路之人为谋生计的最后底线,很难想象这会与拥有高学历的“海归”,住大宅开私车、衣食无忧的“富二代”联系在一起,“士可杀不可辱”是过去知识分子对自身节操的严格最求,反观当下的某些“富二代“却自甘堕落、自取其辱,拿社会的常识和道德准则肆意的挑战民族“集体人格”。我们不难看出,随着物质生活的充实,精神的空虚与自身的快乐被消磨的所剩无几。

  行窃的“富二代”王刚绝不是偶然的个例,而是具有代表性的群体特征,它反映着社会存在的病症。去年被媒体披露的“富二代”飙车事件不一而足,这就足以说明。事物是普遍联系的,都有因果系于其中,“富二代”王刚坦言,他一次次入室盗窃,只是为了享受一笔笔现金到手后的精神满足感。这就印证了一句古老的言语:“上帝是公平的,当给你这一部分就会收回另一部分。”因此我们不难知道,与生俱来的金钱使他们丧失了奋斗、追求理想的条件,缺乏对人生理想信仰的“富二代”难免不会成为“财富的巨人,精神的侏儒”,长期滋润于“温柔梦乡”,精神寂寞可想而知,飙车、行窃便成为了刺激、充实单一生活的调味品。

  在2001年的时候美国总统小布什一上任就提出一个方案——减免遗产税。结果遭到比尔?盖茨、巴菲特、洛克菲勒家族还有索罗斯120个美国企业家族的联合抵制,他们在《纽约时报》刊登文章,标题就是“请向我收税”,理由是,美国之所以伟大和强大就寄托在我们一个长久的竞争力,而这种不向我们收遗产税的办法将使得我们的下一代不劳而获,最终会导致美国竞争力的丧失。“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因为他们深深明白为了理想而奋斗虽然艰辛但在这个过程中蕴含着快乐,失败与成功带来的大喜大悲更能叫一个人学会成长。不劳而获即会丧失民族竞争的特性又会剥夺子女真正的无价财富。

  社会一味崇尚物质追求,唯钱是从,淡漠精神文明和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和培养,人们逐渐丧失传统道德体系的信仰。“富一代”社会责任感和思想觉悟的浅薄,让我们的“富二代”忘记了该如何走路,他们继承的除了财富没有其它,社会责任感更无从谈起。生下来就是消耗资源的,在他们的意识中缺乏为社会创造物质的概念,糜烂的生活让他们的无所事事,精神寂寞迫使他们穷尽思想寻找刺激。“富一代”父母们是否应该反思一下,真正应该给孩子们什么?

  谁是“富二代”行窃的某后“推手”?我想答案不言自明。(中国台湾网网友:谭正正 )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