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广告害了《爸爸去哪儿》

时间:2013-10-29 15:22   来源:红网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继续受到热捧,溢美之词不绝于耳,节目的明星效应继续发酵,繁衍的家长与幼儿的教育问题延伸到民间,话题效应已经凸显,节目的推广以及更高的收视率可期。但是,过度的广告植入已经威胁到该节目的观众忠实度,考验着观众的广告忍耐力,节目的未来被喜欢度和公信力也面临挑战。

  每当刚刚投入观看节目当中,广告就出现了,而每次的广告时间接近20分钟,几乎和看节目的时间差不多,刚才还因为“萌娃”和明星父亲的互动搞笑而会心一笑,却被广告抹杀了,一下子来了气,影响了看节目的心情,真的不知道节目组和电视台是怎么想的,究竟是想让观众好好看节目呢,还是让观众收看广告呢,难道就真的不怕广告害了《爸爸去哪儿》,就真的不担心观众用脚投票吗?

  插播的广告还罢了,关键是节目中的明星嘉宾和孩子,也成为了广告的绝好载体,几位明星和孩子也不辞劳苦地为电视剧《我们结婚吧》摇旗呐喊,有时候真的让人分不清这到底是否是节目中的内容,好不容易观众盼到一个不是歌唱选秀的正能量节目,但是密集轰炸的广告却让观众不胜其烦,难道好节目就一定要让观众付出必须“被广告”的代价吗?

  《爸爸去哪儿》每期都换一个体验的地方,而体验地方绝非是随便的选择,从已经播出的几集不难发现,体验地都是比较著名的旅游景点。在节目中,屡次出现景区的品牌标识,到底是无意还是有意出现景点标识,到底是在做节目,还是给景区故意做广告,一个佐证是,据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旅游景点想方设法让节目组到自己景区来拍摄,隐性广告让人深恶痛绝,嵌入旅游广告就好像吃美味遇见了一只苍蝇。

  《爸爸去哪儿》一个显而易见的用意是通过体验忆苦思甜来教育明星和孩子,但是5对明星和孩子几乎都是名牌服装包装,特别是孩子的服装几乎都是世界名牌,如此做派首先被眼尖的商人发现,伴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火热效应,节目中5对父子、父女的装扮也在淘宝涌出不少同款,其中以林志颖儿子小kimi的一身装备最为受宠。“爸爸去哪儿同款”网上已经有700多件宝贝,包括林志颖同款亲子装、张亮同款父子装、Kimi同款拉杆箱、Cindy同款连衣裙……当中,Kimi同款尤为多。他在首集节目中的一身装备,从头到脚均有同款,包括墨镜、黑色马甲、T恤、拉杆箱、水壶、鞋等,甚至于小Kimi最爱的公仔“小黄”也有同款出现。

  在《爸爸去哪儿》的转场中,不但可见明星和孩子乘坐的豪华大巴,更可见豪车的影子,虽然是明星节目,豪华自然不可避免,但是作为一档情商教育的正能量节目,应该尽量避免奢华,这样才能体现节目的本意,也能够给观看节目的平民家长和孩子不尴尬的公平教育,如果过度地渲染了明星的豪华气派,那么节目中明星和孩子的节俭和忆苦思甜就没有公信力和说服力,最后影响的是整体的节目质量和诉求。

  《中国好声音》火了,广告却惹人烦;如今《爸爸去哪儿》火了,广告继续惹人烦,中国的电视节目收视率一高,就用广告折磨观众,想方设法地保护电视台的利益,忽视观众观看节目的正当权益,这也是一种急功近利,《爸爸去哪儿》破了多项电视节目记录,但是千万别破广告折磨观众的记录,观众的广告忍耐力是有限的,别让广告最终害了《爸爸去哪儿》。(魏青)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