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偏爱嘴炮男女?

时间:2013-09-12 13:45   来源:新京报

  漫画/师春雷

  “嘴炮男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小屏幕上。把一句话掰成十句话来说,偶尔引用点网络语言,台词绝对口语化不用生僻字,台词儿带刺儿却不阴狠,这便是“嘴炮”角色最大的特点。

  《小爸爸》开播后遭遇两重截然不同的评价:业内不少人批评其故事过于碎片化、大量絮语似的对话拉长时间、部分情节逻辑存在较大问题,收视率和点击量却一路领先。对此,有人将《小爸爸》的成功归结于文章独特的观众缘,把《小爸爸》当作内地不可多得的“粉丝电视剧”。

  从《失恋33天》到《裸婚时代》,文章所出演的角色个性都一脉相承——又贫又贱,这个相当讨喜的角色定位在《小爸爸》中也得到了延续。于果是个汽车厂的修理工,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闲散生活,瞧不出上进心也看不出有大出息,却有个既美艳又有钱还死心塌地的富二代女友珊珊;他最大的特点是逗贫,嘴上的说辞一套接一套,听着都特有理贼有趣。谁知天上掉下来个六岁的儿子,自己还没长成熟的他各种不接受,批评、威胁、恐吓、逃避、放纵六岁的孩子喝醉……各种举动都透着这个角色的不靠谱、浑不吝和没有责任感。随着与夏天相处时间的增多,他逐渐成长,适应“父亲”这一角色。

  作为父亲,于果因为天上掉下来的儿子夏天逐步成长;作为男性,于果不是高富帅,也不情深无限,却不仅让富二代女友死心塌地,还能击败完美情人泰勒最终牵手李三妹,其说服力便在于无往而不胜的“嘴炮”定位。

  把一句话掰成十句话来说,偶尔引用点网络语言,台词绝对口语化不用生僻字,时常夹杂着点非主流的黄色小段子,台词儿带刺儿却不阴狠,这便是“嘴炮”角色最大的特点。“我感觉一个男人最大的失败就是让自己女人哭,别人哄;让自己的女人孤单,别人陪;自己的女人不说爱她,让别人说爱;自己的女人自己不保护,让别人保护。最容忍不了的是自己不珍惜,让别人拿自己媳妇当宝儿。一个男的最无能的一句话就是:你要是这么想我也没办法”,这段寡淡无奇的台词,据说让李冰冰都感动不已;“你没经过人家的同意就骑人家的车,约等于没经过人家同意就上人家床睡觉”,这种抖机灵的台词也都被网络传诵为金句;“我是一个特别特别不靠谱的人,打眼一瞧就瞧得出来”、“一共七百块钱,我先首付七十七,其他七年还清”、“以后你就是我叔叔,他就是我弟弟,我就是他后妈咪”,这种毫无逻辑的台词,也让观众觉得“特逗”、“特好笑”——嘴炮们的台词绝非因为字字珠玑、情动天地被观众喜爱,而是因为家常和贴心掌控了观众的悲喜。

  除开台词耍贫耍贱,“嘴炮”也有共同的个性底色,自私、不靠谱、柔软、容易感动中透着善良与担当。不论是王小贱,还是刘易阳,抑或是于果,他们都与既往常见都市剧中的男主角不同,没有必须成家成名成才的大抱负,没有非黑即白、你死我活的是非原则,不会肆意放纵的深情款款失去尊严,基本上很少把自己逼入绝境孤注一掷,所有的好恶和选择都因为生活的便利随行就市。

  实际上,除开文章扮演的诸多角色,“嘴炮男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小屏幕上。《我的青春谁做主》中的钱小样、《失恋33天》中的黄小仙、《被偷走的那五年》中的何蔓、《小儿难养》中的江心、《今夜天使降临》中的田甜,甚至早期改编自王朔作品中的一干角色,都多多少少带着点“嘴炮”的特点。而这些角色,就像电视机前坐着的大多数“过日子”的观众一样,不坚硬、不强悍、不陈旧,又温暖又软弱,而显可爱。(梅子笑)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