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片,期待找回“中国魂”

时间:2011-07-25 13:13   来源:新华日报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让南京的动画迷们有些失望。一部在豆瓣网上得分超过8.0的国产动画片《魁拔》,在南京的排片时间也就集中在上午的“冷清”时段。据悉,《魁拔》上映时全国一天排片1472场,而在它之前的《功夫熊猫2》则每天达到10000场。《魁拔》尚且如此,更多的国产动画片则连在院线露脸的机会都没有。

  刚刚出炉的国产电影上半年票房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动画片票房收入接近10亿,而《功夫熊猫2》和《里约大冒险》两部国外动画片就拿走了7.4亿。

  是什么让国产动画片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在全国振兴动画的口号声中,国产动画如何才能真正走出颓势,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一只熊猫击败国产“好故事”

  “《功夫熊猫1》《功夫熊猫2》国内总票房接近10亿元,比所有国产动画片历年来取得的票房总和还要多。可以说,这只胖墩墩的熊猫就是国产动画片必须迈过去的一座大山。”省电影公司营销部经理欧阳冲说。

  欧阳冲的话并非危言耸听。以正在上映的国产动画片《魁拔》为例,这部“制作成本3500万,宣发经费2000万”的国产动画片,首个周末全国票房不到200万元,按照这样的数据发展,该片极有可能赔得血本无归。

  其实,这不是国产动画片第一次赔本赚吆喝了。《魔比斯环》当年号称制作费用达到1.3亿元,但票房据说只有区区300多万元;合拍片《阿童木》也以大制作著称,最终入不敷出还闹出了虚报票房的笑话;2006年,投资8000万元的《龙刀奇缘》全国票房仅为26.8万元;2007年,投资1000万元的《闪闪的红星》票房为41万元;更为悲惨的是,2005年,号称由众多老艺术家加盟配音、历时6年完成的动画电影《小兵张嘎》,至今没能在院线公映。

  故事讲不好一直是国产动画片的通病。然而,从《魁拔》口碑来看,这是一个有着“好故事”的动画片。著名编剧史航在自己的微博上煽情:“《魁拔》,一部好电影,一定会去看第二遍,如韦小宝所言,败笔甚少,胜笔甚多。有些段落,燃点再高的人也会被点燃。”在《魁拔》官方新浪微博上,给《魁拔》留言的网友也纷纷对这部影片给予高评,这从豆瓣、时光网等专业网站对其打出8.0高分便可见一斑。

  然而,即使有姚晨、李承鹏、张泉灵为《魁拔》摇旗呐喊,也难挽其票房颓势。记者从金陵工人影城获悉,该片从7月8日上映以来,票房只有区区1万元。和它有着相同命运的,还包括同期上映的另一部国产动画片《兔侠传奇》。与《功夫熊猫2》直到下档前还是排一场满一场的胜景相比,国产动画片的处境只能用“悲催”来形容。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