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高雄气爆事故 焦急台经济止步不前(7/28—8/3)

时间:2014-08-04 15: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周,台湾复兴航空澎湖空难发生不到10天,高雄市1日凌晨发生可燃气体外泄爆炸事故,至今至少已造成28人死亡、292人受伤。气爆事故令人震惊痛心。上周,一连三天的“全台经贸大会”结束,大会为台湾经济发展建设出谋划策,也发出一年以来岛内各界支持服贸的最强声音。此外,台北选情方面,沈富雄感慨其错估情况,选情低迷,柯文哲与连胜文的竞争仍在持续。

  高雄气爆事故令人震惊痛心

  高雄市1日凌晨发生可燃气体外泄爆炸事故,至今至少已造成28人死亡、292人受伤。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十分关心,指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向台湾有关方面转达他和大陆人民对在本次事件中不幸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的诚挚慰问。意外发生后,大陆同胞纷纷表示关注与慰问,充分彰显“两岸一家亲”的骨肉深情。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找出引发这次事故的原因和源头,也是台湾方面当务之急的工作。当晚从气体泄漏到发生爆炸,期间足足有三小时。高雄方面已在调查该公司是否涉及处理疏失等责任。另一方面,但高雄市政府并未能迅速做出分析,采取封锁、疏散等应对措施,错过了或避免灾难的黄金三小时。只有认真彻查气爆惨剧、深刻反省,才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台湾《中华日报》发表社论认为,连锁气爆爆出现代都市的刚强与脆弱。若将都市比做人体,人体有成长期、茁壮期、衰老期,都市则有成长期、茁壮期、繁荣期,亦即人体终会老亡,都会只会繁荣。然则,现代都会在刚强外表下难掩其脆弱的一面,有如人体检出癌症,而且癌细胞可能扩散。高雄市发生发连锁性大气爆,警示各都市都该彻底健康检查了。

  马英九上周六(2日)变更行程南下高雄,前往高雄市三多路与凯旋路口气爆意外现场,视察救灾,并慰劳救灾警消和军队人员。却遭到部分人士呛声。台湾《工商时报》说,有心人士趁机挑拨对立,制造更多的惶惶不安,这才是当今社会更深层的悲哀。同样,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也呼吁,面对灾难,应该“口水少一点,爱心多一点”。评论认为,实在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以尖酸刻薄的言语彼此伤害,或者恶意误解他人的好意,增加对立与负面的情绪,并无助于灾后重建和心灵的复元。

  台湾《经济日报》分析称,高雄作为石化重镇,这次气爆所暴露出石化业发展的种种问题,若不做彻底厘清及全盘面对,类似悲剧还是无法完全避免。石化业未来何去何从?也是必须面对的另一挑战。

  台湾业界按耐不住 谁绑架台湾经济?

  一连三天的“全台经贸大会”日前结束。大会由台当局牵头组织,邀请岛内各界人士与会,为台湾经济建设出谋划策。与会人员无不对台湾当前的“闷经济”表示忧虑,纷纷表示台湾若再蹉跎岁月、故步自封,只会越来越被边缘化。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这是近一年来岛内各界发出支持服贸的最强声音,显示台湾业界对民进党一再阻挠服贸通过相当不满。最新民调也显示,岛内支持服贸协议的民众一直在增加,已经超过了反对者,反映了支持服贸尽快实施已成为台湾社会的普遍共识。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中韩双方明确提出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高水平中韩FTA谈判。此消息立刻引发台湾岛内强烈反响。华广网刊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敏的文章指出,台湾地区与韩国经济消长是各自不同发展模式的结果,同时,绿营势力“逢中必反”严重制约台湾经济发展。岛内民众必须正视,加快ECFA后续谈判进程、依托大陆才是台湾经济发展的最重要路径,任何疏离、减缓两岸经济合作的举措伤害的不仅包括台湾的经济利益、岛内民众的福祉,还有台湾的明天。

  台湾经济的“生死大事”引得业界忧心忡忡。岛内媒体指出,台湾实在没有再对立恶斗的空间,如果经济继续被政治绑架、被民粹主义绑架,台湾将没有活路。香港中评社认为,台湾提振经济须得打破政治枷锁,《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民进党的百般掣肘,只念“拖”字诀,挥舞意识形态大旗来模糊焦点。解套台湾闷经济,表达忧心之余,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也要认真思考怎样才能不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

  沈富雄感慨错估选情 压力巨大

  参选台北市长的沈富雄日前表示,“我高估了自己的本事!”他也坦承误判了台北市民的感觉,自己在这场选举“正在被边缘化当中”,就是“要死不活、要活不死”的状态。

  台湾《中央日报》认为,沈富雄无论社会形象、政治历练,柯文哲岂能相比?沈富雄这方面其实并没错估自己,关键是错估两者虽都是无党籍,他是真的,柯文哲是假的。沈富雄选情低迷,反映出所谓“不分蓝绿”,即使在人民水平相对较高的台北市,小型选举或许尚有空间,选市长这般大型选举,是不存在的。不如回归到政党政治本质,拥蓝或拥绿,台北市民应作正确选择。台湾《中国时报》则刊文直言,除了高估自己,沈富雄犯的第二个错误,就是低估了台北市的选民!沈虽然近年来发言转向中立,但只要稍有常识的人都能分辨,他的言论只是替绿营擦脂抹粉,更无法掩饰他内心深绿的本质。(中国台湾网 张洁)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