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的“乌鸦嘴”与吴淑珍的何时入狱(12/6—12)

时间:2010-12-12 22: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自陈水扁开始铁窗岁月后,本周的岛内媒体除了报道其在狱中的衣食住行等八卦话题,已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了健康欠佳的扁妻吴淑珍到底如何服刑上;连胜文遭枪击案已过去快半月,却在本周依然进展有限,各方揣测、甚至阴谋论亦越滚越大。同时,连家与扁家的新闻,也引发了舆论对这两个不同家庭、不同子女间的比较。

  吴淑珍何时入狱?

  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判刑确定,但她瘫卧病床,在岛内引发能否入监之议。台湾“高检署”决定“若吴淑珍身体状况符合入监规定”,将径送台中监狱附设培德医院服刑。

  香港《大公报》7日评论指出,吴淑珍25年前车祸导致下半身瘫痪的不幸遭遇原本值得同情,然而她却利用社会大众的同情心屡屡逃避法庭的审讯,即使出庭也自恃身体残疾、法律奈她不何,与家人串供,妨碍司法公正。对于吴淑珍即将入狱,其女陈幸妤近日嚣张地说“若母亲遭遇不测,就要告当局过失杀人”,言辞间充满了恐吓之意,如此出言不逊,只会是越来越不得人心。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9日指出,吴淑珍的身体究竟能否入监服刑,需要狱政及医护专业人士依据她的身体状况来决定,可是许多民进党人越俎带庖,认为依吴淑珍的身体不应被关起来。有道是“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但这样的理念似乎与民进党人的距离甚远,否则他们就不会认为台当局“法务部”是为了“不敢不关她”而试图将吴淑珍关在监狱里。

  陈水扁的“乌鸦嘴”都说中了?

  陈水扁入狱以来一直没歇着,本周又直言“民进党不要输不起,找一大堆理由说可能被作票或者是输在那颗子弹”。对此,香港中评社10日指出,陈水扁最近多次发表让绿营群众听起来不太舒服甚至刺耳的话,恰巧都与台湾五市选举、2012苏蔡争锋有关,惹得绿营群众要他闭上乌鸦嘴,但是最后的选举结果恰恰印证陈水扁“宝刀未老”,不偏不倚都被他说中了。

  至于陈水扁表示,挺扁的民众现在应该支持蔡英文赢得2012年“大选”。大陆海峡导报认为,就陈水扁自己的观察,民进党若重现再度上台,未来最有希望脱颖而出的当数蔡英文和苏嘉全。这就是为什么陈水扁盛赞苏嘉全和蔡英文“选得漂亮”,却近乎赤裸地打击苏贞昌。陈水扁一番 “良苦用心”,现在就看蔡英文是不是“领悟”、“领情”了。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分析说,陈水扁非常明确地显现了自己的心态,即把自己走出监狱的希望,寄托在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对他给予释放。陈水扁已率先出手,表明要与蔡结合;难保明年救扁小组不会要求民进党以特赦陈水扁作为2012年政见,蔡英文将无法把吃定民进党固有选票视为理所当然,而图迷惑中间选民。

  连胜文遭枪击案何时破?

  快半个月了,逮到人、搜到枪的连胜文枪击案在本周依然进展有限,各方揣测、甚至阴谋论却越滚越大。正如台湾《中国时报》9日指出的:绿的怀疑检警配合高层写剧本;蓝的怀疑检警企图以误杀结案;检警之间传出办案有心结;连胜文及家人对案子破不了、却有各种案情放话更是高度不满。照此发展,该案即使是单纯的治安事件,都可能演变为不可收拾的政治事件;最后即使检警破案,依旧信者恒信、不信者恒骂,既不能还给受害者一个公道和真相,更无助于重建民众对台湾民主和社会秩序的信心。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则是从另一个角度指出,连胜文出院时除了感激没有半点怨恨,连家也没有向社会诉说悲情。再来看看陈水扁家,扁与其妻贪污案证据确凿,他们的子女却高喊冤枉,闹得不可开交。连家、扁家,都是台湾社会指标性的家庭,连家受了无妄之灾后吞声忍受,向社会输出的是爱和温暖;扁家“祸台殃民”,子女心里却充满着仇恨。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子女,高下立判。(赵静)

 

更多七日视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