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评:勿忘“九一八” 勿忘“团结真有力”

时间:2014-09-18 08: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

  在“百度新闻”输入“九一八”与“台湾”两个关键词,排在前几位的新闻中,以2012年的居多,原因或许如2012年9月18日新华社一篇报道所述:“因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今年的‘九一八’字样在台湾媒体上频现。”2013年的报道只有一篇,来自《环球时报》2013年9月18日,文章开篇即问出了许多大陆网友的心声:“相对香港,被日本殖民长达50年的台湾却没什么动静;很多人好奇,台湾到底还有没有“九一八”记忆了呢?”而百度给出的第一页搜索结果似乎给出了答案:2014年跟“九一八”和“台湾”同时有关的新闻只有一条,这或许也是在某种程度上呼应着文章中的一句话:台湾与日本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凡是到过台湾、逛过书店的人,都会对台北街头低矮破旧的日式平房印象深刻,也都会对书店里随处可见日系原文书、翻译书倍觉惊讶。经过民进党八年执政的“去中国化”,今天的台湾,全民愤慨、团结一心的抗日电影、电视早已不复存在,南京大屠杀、悲惨的慰安妇等也都成了“过去的一段记录”。曾经的台湾历史教科书,有专门的章节介绍“九一八事变”,也有很多描述日军侵略中国奸杀掳掠的恶行恶状。但当代台湾年轻人留给外界印象更多的却是:除了“哈日”、“崇日”,很少人了解台湾和祖国是如何由外力介入而切断历史连结的。

  2014年,更多的两岸年轻人通过网络新闻,了解到了许多他们不曾知道的事情。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邱淑女那里,我们知道了:“人称中国抗战8年,其实对台湾来说,从1895年算起,扎扎实实抗日50年。”从台湾泰雅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那里,我们知道了:“如果从1874年日本攻打牡丹社算起,台湾原住民族抗日71年。”从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口中,我们听到了“台湾前途由全体中国人决定、由全体中华民族决定,‘台独’是绝路”的声音。同时,我们也听到了一位台湾大学教授的遗憾:“民进党执政时期当然不会纪念抗战,可现在官方仍有种种顾虑,对这段历史着力不够,以致台湾的年轻人不了解甚至漠然。”

  “莫笑书生受奇祸,民权振起义堪尊”——这是因反抗日本在台湾推动皇民化运动而被捕入狱的王敏川在狱中留下的诗句。当年,蒋渭水、蔡惠如、林幼春、蔡培火等一大批台湾文化精英,舍身忘我地维护中华传统文化,他们当年的口号——“同胞须团结、团结真有力”,直到今天读来,仍能令人生出由内而外的无穷力量,这正是民族团结不倒的力量!从古至今,台湾的前途就与祖国的命运捆绑在一起,祖国积弱不振,台湾前途晦暗不明;祖国强大,台湾才拥有光明未来。浴血抗日,台湾从未缺席;台湾与祖国,也从未真正分离!

  千百年来战争与和平的交叉反复,已让今天的人类懂得:捍卫和平的实力与对和平的梦想同样重要。尤其是在那场战争已结束近70年的今天,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仍在继续。日本右倾化的态势值得世界为之警惕: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残害亚洲人民的历史罪行,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悍然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进程、粗暴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有步骤地急切架空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国家秘密法案……每一个还流淌着热血的中华民族后代,都不能对此视若无睹。

  2014这一年,我们没有忘记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没有忘记7月7日的“七七事变”、9月3日的“抗战胜利日”,我们还将在9月30日迎来中国首个“烈士纪念日”,这些都在提醒我们:勿忘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犹记2012年9月18日,当时的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说:提“九一八事变”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深感战争可怕及和平可贵。我们也记得明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已正式昭告:明年将扩大办理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因为对日抗战取得胜利,才有了台湾光复纪念日,这样的前因后果,同样是在提醒所有中国人:不管台湾与日本怎样“剪不断、理还乱”,面对民族大义,都没有“团结”以外的第二个选择,因为“团结真有力”!

  历史需要牢记,也需要学习,这是当代年轻人的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包括海峡两岸在内所有年轻人的光荣使命。只有完善了自己,才能有足够的信心与实力,保卫自己的国家,保护自己的人民,进而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做一个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国家、无愧于青春热血的人,两岸青年们,是时候行动了!中华民族的未来,终究是属于你们的!(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