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春阳:“两岸一家亲”是永不可逆的历史潮流

时间:2014-03-07 11: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4年全国两会,“两岸一家亲”的声音屡次从代表委员们的口中发出。继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及“两岸一家亲”理念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指出: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维护骨肉情谊,凝聚同胞心力;期待双方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专职副主席黄志贤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对台部分感触最深的,还是这句“两岸一家亲”——这句话也是身在两会现场采访的笔者感受最深的,可谓代表了大部分两岸民众的真实感受。

  一、“两岸一家亲”融合在中国人的血液里

  中国人最讲究亲情伦理,“家”在中华儿女心中的份量更是无可替代。马年春节刚过,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首次面向台湾同胞发表谈话,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将大陆领导人的诚意与善意,将大陆对台政策的务实态度,一一展现在台湾同胞面前,引来岛内舆论一片积极评价。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两岸同属一中,亦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两岸一家亲”是句再朴实不过的话,却包含着“骨肉相连”亘古不变的情谊;“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是将大陆多年来对台工作方针政策中饱含着的亲情和友情概括出来。“两岸一家亲”的内核,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维护一个中国框架”今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新概念将大陆全面落实其精神的决心呈现在世人面前,只有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两岸同胞才能隔阂越来越少、共同理念越来越多,从而也必将带给两岸更好的发展前景。

  台籍人大代表陈军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接到海南台商打来的电话,台商向她诉说了自己对李总理的报告感到很温馨,感觉彼此的距离近了。陈军还介绍,很多台生春节返京后纷纷向她表示,“台生享有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有了,我们去校医院看病就和大陆学生一摸一样了”。台生们还对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张王会”中谈到的“大陆愿进一步具体落实对台生的医疗照顾,让在陆就读高校及科研院所台生与当地学生相同,可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津津乐道。不难看出,充满亲和力和感召力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已经得到了大部分台湾同胞的认可;下一步重点,就是如何将这个理念更多地落在行动上。有台湾媒体认为:“两岸一家亲”,两岸不可逆转的是“人心”,台当局也要有更前瞻与宏观的大战略,以因应未来两岸关系。

  回想两岸近几年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火热场景,每一步都离不开“两岸一家亲”的深入人心。这一理念,已经最大化地化解了两岸存在的差异和分歧,已经让我们在还有许多歧见的时候达成了“求同存异”的共识,更让我们不断开创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局面。无论是亲情血脉,还是历史文化,亦或民族复兴,都凝结在一句最简单不过的“一家人不说两家话”的亲情呼唤里。“两岸一家亲”让人感触最深,正是因为它早已融合在了中国人的血液里。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