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历史不能选择 但两岸未来可以开创

时间:2014-02-20 09: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习近平家宴请连战吃羊肉泡馍”、“习近平年轻时曾是邓丽君粉丝”、“习近平:尊重台胞所选社会制度”、“习近平:共圆中华民族的中国梦”……习惯用手机浏览新闻的网友们,一定对上述来自新闻客户端的热门标题不陌生。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一行,并首次面对台湾同胞发表了讲话。这些给人温暖感受的报道文章也随之面世,在两岸网友面前呈现出一幅“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的励志画卷。

  此次来访的连战,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随同来访的有台湾政党人士、民意代表、宗教、工商、教育、妇女、媒体、青年、少数民族、退役将领、工会等民间人士80余人,不仅有大陆民众较为熟悉的新党主席郁慕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星云法师等,还有出租车从业人员等台湾基层人士也都参与其中。此次参访是连战首次率岛内各界人士访问大陆,也是10年来连战率团参访大陆人数最多的一次。面对台湾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习近平的讲话自然充满了感性与温情,他希望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两岸能够很好的把握住“现在”,正是缘于“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习总书记说:回顾台湾走过的历史,回顾两岸同胞一路走来的历程,我有一个深切体会,那就是不管台湾遭遇什么风雨,不管两岸关系历经什么沧桑,两岸同胞始终心心相印、守望相助。这告诉了世人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两岸携手开创未来,离不开“真”与“诚”二字。习近平这场面对台湾同胞的讲话,语言平实感人,“我们是真心诚意对待台湾同胞的,愿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等话语,都是对台湾同胞真心与诚意的自然流露。

  两岸携手开创未来,需要现阶段“合情合理的安排”。隔绝了60年的两岸,走过了5年多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先易”期,如今步入了更多不易解决之事层出不穷的“后难”时期。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此明确指出:世界上的很多问题,解决起来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谈着就有希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

  两岸携手开创未来,需要双方坚持正确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5年多的实践已经证明,两岸同胞共同选择的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这条道路,为台湾海峡带来了今天的和平;是这条道路,为两岸同胞带来了福祉;是这条道路,推动着两岸中国人信心满满地走向民族复兴。所以,两岸有充分的理由坚定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两岸有信心开创美好未来,是因为我们相信“兄弟同心,其力断金”。“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这是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赠送连战的小米手机后壳上印着的话。台湾经理人杂志近日发布的2014年1月网络影响力品牌调查报告显示,刚刚进入台湾市场的小米击败三星,成为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名品牌。小米科技总裁林斌的话也证明了“兄弟齐心”的“断金之力”:这款手机的设计、品牌和营销团队来自大陆,高端制造在台湾,它是两地高新技术合作的结晶。5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凝聚的智慧和力量越来越多,两岸关系的发展成果也日益巩固日益强大。

  两岸同心开创未来,就是要打造两岸人共同的“中国梦”。连战说,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习近平也强调,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办好,使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更多受益,让我们所有中国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有了一起前进的力量,有了追求共同梦想的信心与能力,还有什么能难得倒中国人?“把民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做一个走到哪里都受到尊敬的堂堂中国人”,是中华儿女从近代以来就为之奋斗的目标。两岸有志一同,因为“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把握现在,开创未来。期待两岸的和平发展势头,在这个马年,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一马当先、马到成功!(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