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两岸路线转型 陷入迷雾

时间:2014-02-08 08: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大陆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郁琦将于本月11月正式访问中国大陆,将与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发表社评文章说,此行隐含的政治及历史意义当然不可小觑,毕竟这是台湾主管两岸事务负责人首次踏上对岸土地,更是两岸分开超过一甲子之后的首度官方正式接触。

  社评说,如果说这是两岸关系迈向协商制度化的关键一步,绝不为过,也代表马英九5年多来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的努力,终究能开花结果。王主委能踏上中国大陆就证明了国民党两岸政策的成功。

  众所皆知,大多数台湾民众皆肯定马当局改善两岸关系的成绩,唯在野党丝毫不领情,甚至多以“倾中卖台”、“抱中共大腿”等政治口号来污蔑。然而,眼睛雪亮的民众早已认清绿营的政治操作模式:一方面由民进党中央一再抹黑马当局的成果,另一方面却由其执政的地方县市搭马当局的顺风车,前仆后继地到大陆推销台湾农产品、招商,甚至是广邀大陆人来台观光。民进党这种“又骂又拿”的两手策略,早已被民众所洞悉,更不用说对岸主管两岸事务的单位了,民进党怎可责怪民众为何要放弃民进党呢!

  从两岸关系到近日高中历史课纲微调所引发的争议就可得知,民进党的意识型态,正是其两岸路线无法获得大多数民众支持的真正原因。绿营批评历史课纲调整是马当局接受及臣服中共“大中国心态”的铁证,却永远不愿承认自己生长的地方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也许是认知到两岸政治接触终究难以避免,民进党故先发制人,以“立法院”决议的方式,要求王郁琦主委在大陆访问期间,不得签署任何政治性的文件,或发表共同声明、新闻稿;不得接受、呼应“一中框架”、“反台独”等危害主权主张,或谈判这些政治性议题,否则负政治责任。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更于日昨重申民进党的立场,虽然乐见“张王会”的举行,但要求“陆委会必须秉持“台湾主权’、‘公开透明’、‘国会监督’等三原则,并且不应该触碰涉及‘一中框架’、‘军事互信机制’、‘和平协议’等议题。”

  然而,我们要指出,民进党的两岸路线转型会遭遇如此艰巨的困境,其主因就是民进党永远在自己设想的虚幻中讨论现实面,等于陷入自己的困局里,无法自拔。

  民进党擅长堆迭煽动人心的词藻来掩饰其论述,这在国民党威权时代确实成功达到团结反对势力的效果,也促成台湾的民主化。然而,在越成熟的民主社会,特别是选民知识水准越高的都会区,这种激情的政治语言就越难达到其预期效果,这也是为何民进党一直无法攻占台北市长宝座的主因之一。

  民众只要看看蔡英文历年来的两岸政策论述,就能很清楚了解到民进党这些年来的两岸论述是如此的贫乏与空洞。蔡英文在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败选感言相当赚人热泪,也呼吁民进党应努力在“最后一哩路”的转型工作。

  然而,不管是民进党近期提出的“2014年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或是蔡英文本人的两岸路线说帖,至今都无法提出足以说服台湾民众的论点,这也是多方观察家所下的结论,那就是民进党既想推动务实的两岸路线转型,却又不舍“独”派的温暖,而如此进退两难的窘境,正是民进党至今无法确实取信于民的主要因素。

  一个不敢面对两岸关系新发展的政党,如何能交出让民众放心的两岸政策呢!奉劝民进党,除了幻想着天边彩虹(“台独建国”、“一边一国”)之外,也要低头看看自己脚边的路径,以免走偏了、甚至陷入迷雾中,找不到真正的出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