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闯改革历史关口 谋人民幸福生活

时间:2013-11-13 08: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自1978年以来,“三中全会”一直备受各方瞩目。

  三十年来,改革开放的红利遍洒中国,从国家面貌到个人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各个领域中的矛盾问题也在不断凸显。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走向攻坚期,要实现持续性快速发展,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

  刚刚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达到5000多字,与历届相比,仅低于一届三中全会的7000多字。这恰恰说明,目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境况——内容多,任务重。

  要让更多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但三十年来,人们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如何打破固有利益藩篱已成为改革最核心的问题。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曾说“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如果利益格局固化了,经济社会发展就将缺乏活力。改革过程中,我们需要缩小贫富差距,要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利益。

  要更尊重市场规律。在某些领域,过于繁琐的行政审批手续备受诟病,限制了正常的市场竞争,成为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十八大以来,已有334项行政审批事项被下放或取消,更大程度地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经济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健康运行。

  要进一步防止腐败。“腐败”最为百姓所痛恨,也往往最容易构成社会矛盾。根据最高法、最高检报告,今年一至八月查出的厅级以上腐败官员129人,到目前为止共11个省部级官员“中箭落马”。中央“反腐”的动作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将极大的提振民心士气,将为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基础。

  从历史的角度看,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改革开放走向的关键节点。多年的实践经验,让我们不再“摸着石头过河”,可以对未来有较为清晰的把握。但“越向前,水越深”,改革开放真正到了攻坚克难的阶段,无路可退。

  既然无路可退,只能一往无前,将思想化为政策,以决心催生力量,推动每一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践行国家富强之梦、民族复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