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贺党的十八大开幕 期和平发展之路更宽

时间:2012-11-07 23: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开幕,它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意义深远,对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两岸关系来说,亦是非常重要。从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10年时间,大陆做出“祖国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科学论断,台湾同胞亦逐步将维护两岸和平当成了自觉行为;10年时间,台海局势从紧张走向缓和,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逐渐成为国共两党和两岸人民的共同体认;10年时间,两岸交流从中断到延续,从“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到“深入区”,道路虽崎岖,前景却振奋人心。

  十年间,两岸都经历了什么?

  中国要走和平统一之路,就要一方面坚决反对“台独”,一方面积极争取台湾主要党派和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间形成支持和平发展的共同力量。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一中全会产生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第四代新的领导班子。当时的台海正处于陈水扁“台独”势力猖狂挑衅、两岸关系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他们公然主张“一边一国”、推动“公投”、“去中国化”、炮制“修宪”妄图从法理上实现台湾独立……这一切,让中华民族“和平统一”的愿望几近流产。于是,《反分裂国家法》于2005年适时出炉了,它将大陆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将全国人民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坚定决心,表达得淋漓尽致。

  就在陈水扁当局加紧制造“台独”分裂活动的同时,岛内的国民党泛蓝阵营意识到,必须向台湾民众更加明确地昭示有别于“台独”的另一种选择、另一种愿景。“我们必须说出实话,让两岸重回上世纪90年代的交流协商。”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说,“和解一点都不难,只要诚实面对自己和面对大局。”于是,有了2005年4月26日胡锦涛与连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握手,有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直到2008年,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岸人民终于在这场新世纪之初的“合”与“分”、“和”与“乱”的较量中取得了胜利,两岸关系也自此迎来了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十年后,两岸继续期待新的辉煌。

  胡锦涛总书记曾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懈努力,紧紧依靠两岸同胞,就一定能够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台湾舆论也认为,大陆对台政策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更加务实,也更加自信。

  是的,争取祖国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就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两岸交流自2008年步入“快车道”后,全面“三通”让两岸“一日生活圈”悄然成型,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后的8次两会会谈、18项协议硕果累累,大陆已成为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伙伴及第二大进口伙伴、第一大顺差来源地与第一大投资地……这些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两岸的老百姓,他们如今也早已成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坚实基础;而这其中,又无不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智慧与魄力。

  如今,两岸关系走过了4年的快速发展期,逐渐步入“深水区”,有媒体形象的说,进入“深水区”后就需要具备更娴熟的泳技、配备更精良的泳具。是的,当前的两岸关系,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阻碍同在,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当前新形势下的主要特征,深化两岸各领域合作已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如何打造下一个辉煌,考验着两岸的智慧。

  在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的对台工作已经更加灵活务实、更加成熟自信,许多新思维、新政策、新做法,在调整中不断创新和发展;也因此,对于8日开幕的十八大,不仅境内外舆论都在关注它将如何给今后一段时间大陆的发展之路定调,岛内各界也十分关心十八大将会为两岸开创一个怎样的新局。对此,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7日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做出了回答:我们将保持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继续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主线,巩固深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筑牢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继续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道路已经打开,方向已经明确。站在党的十八大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方向正确、前景光明,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