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全国两会大幕将启 两岸经济期待深度结合

时间:2011-03-03 08: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天下午3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大幕,同时也意味着2011年全国“两会”正式开议。

  今年全国两会最重要的任务是审议批准“十二五”规划,谋划蓝图、把握未来,可谓继往开来。而对于两岸,亦是如此。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2月23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十二五”规划将描绘大陆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十二五”规划的正式实施,将为两岸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为广大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商机。

  而在台湾岛内,产业界、经济学界近期也是对此频繁讨论并取得相当共识,都认为台湾惟有紧密参与大陆未来5年又一波经济大发展,方能奠定产业界长远发展的基石。两岸产业走向深度结合已成趋势,全国两会有关“十二五”规划的每一项讨论、修改,无疑将牵动台湾产业的神经,牵动渴望过上更美好生活的两岸人民的心。

  这一切,都让今年的全国两会别具意义。

  仅以上周为例,两岸间的交流就接二连三、热络异常。2月22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例会在台湾桃园登场;紧接着,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23日率逾20位重量级大陆企业负责人在岛内展开经贸交流之旅;同时,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也于22日率团赴台访问。台湾《经济日报》对此指出:三项具指标性的两岸经贸互动在台湾同时进行,反映出两岸经贸开放政策下台湾新一波的交流热潮。

  目前,两岸已经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并正式生效,早收清单也于今年全面实施。可以预想的是,2011年,深化经济合作必定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点。毫无疑问,未来ECFA将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两岸经济合作如何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是摆在两岸中国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将人民的期待上升为国家的意志,是代表委员们的责任。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代表和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在两会召开前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今年台籍代表和委员的提案、建议将重点就海西经济区建设、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台生就业及其配套政策制定、对台湾少数民族扶持和地方建设等课题进行建言献策。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则拟在两会上建议,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建立并健全ECFA运作层面的功能性组织机构,研究、设立互相派驻的常设性、功能性办事机构。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方向。2011年的两岸,除了机遇,前进道路上也必定会有许多新的挑战与变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肩负亿万人民重托,期待他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共商两岸发展大计;期待两岸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牢牢把握和平发展的主轴,推动经济合作继续深化发展,造福两岸人民。(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