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博东:2010年将是两岸关系稳定推进的一年

时间:2010-02-25 09: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福建龙岩、漳州、厦门等地考察并同在福建的台湾同胞共渡新春佳节的举动,引起了两岸舆论的持续关注。2月24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顾问徐博东教授在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博东看两岸》专栏中指出,胡锦涛春节期间的政治动作释放出非常清晰和强烈的信息:在新的一年里,中共中央的重点工作方向之一,就是要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让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得到实惠,争取台湾民心,特别是争取中南部农民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拥护与支持,则是对台工作的重心。

  台湾《工商时报》发表社论称,依照中共惯例,中共主要领导人春节时通常不在自己家里围炉,而是远赴大江南北的某个地方,和当地干部及群众一起过新年,而每年这个地方之选定,显然具有高度的政策意涵。在问及今年胡锦涛总书记选择在福建并和在福建的台湾同胞共度新春佳节有哪些政治涵义时,徐博东表示,台湾《工商时报》的社论观察大陆领导人的活动非常准确、非常到位!确实,大陆国家领导人有一个很好的传统,每年新春佳节的时候,都要下到基层去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与民同乐。而且还不仅仅是与民同乐的问题,选择到什么地方都是很有讲究的,实际上有很高的政治意涵,它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中共中央在新的一年里的工作重心和工作方向。今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专门挑选到福建考察,并与福建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显然也有很强的政治意涵,它释出了非常清晰和明确的政治信息。

  徐博东指出,大家都知道,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血缘相通、语言习俗相同。这次胡锦涛考察的地点有闽西的龙岩市、闽南的漳州市和厦门市。

  龙岩是革命老区,也是客家人的聚居地。胡锦涛分别赴龙岩古田会议旧址和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客家土楼考察,依我个人观察,包含以下三层意思:一是饮水思源;二是建构和谐社会;第三,从对台工作的角度来看,胡锦涛在龙岩客家聚居地考察,我作为一名客家子弟,心里都暖烘烘的,而台湾有四、五百万人的客家族群,我想,台湾客家乡亲也必定会和我一样感到很“窝心”!

  徐博东指出,除了考察客家聚居地龙岩,胡锦涛总书记还奔赴闽南的漳州与厦门考察。闽南是台湾同胞根之所系,大部分台湾居民祖先都来自福建闽南。在漳州,胡锦涛赴漳浦台湾农业创业园看望当地台商,胡锦涛称赞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兰花,并说:“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而且说到做大”。“说到做到”这四个字非常重要也非常关键,充分表明了中共最高层兑现承诺的诚意与决心。胡锦涛还说到:“两岸经济框架协议商谈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这句话说到台湾农民的心坎上去了。

  厦门是对台民间交流的最前沿。胡锦涛在厦门考察了两岸货运直航的海天码头,和担负与台湾进行“小三通”的海峡游轮中心码头,还在海峡游轮中心大厅与回乡过年的台胞握手致意,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并亲切地说道:“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应该常来常往,加强交流”。大年初一,胡锦涛还观赏了厦门与金门同放烟花的盛况。

  徐博东表示,所有这些举动都很有针对性,都无不释放出一个非常强烈的政治信息:在新的一年里,中共中央的重点工作方向之一,就是要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让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得到实惠,争取台湾民心,特别是争取中南部农民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拥护与支持,则是对台工作的重心。
 
  特别令台湾媒体关注的是胡锦涛这次在漳州市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里的讲话,胡锦涛当着多位农业台商说,“凡是对广大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而且说到做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谈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在两岸正在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行商谈的关口,胡锦涛做出这样的表态,徐博东认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建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制度化机制化的协议。这一协议的签订,对于台湾摆脱当前金融危机冲击下的经济困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以民进党为首的绿营出于政治私利,不断杯葛抹黑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协商谈判,说签订这个协议会对台湾经济产生很多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台湾农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大陆农产品将会涌入台湾,造成台湾大量失业等等。胡锦涛这次照顾“台湾农民兄弟”的讲话,向台湾释放出极大的善意,那就是今后大陆农产品不但不会大量涌进台湾,还会保护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这对于消除岛内对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疑虑、破解民进党的恶意宣传,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也透露出大陆将把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作为今年对台工作的重点。近期以来,有外界评论认为,受美国对台军售等因素的影响,大陆方面有可能会“放慢”甚至“停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签。通过胡锦涛考察福建与台湾同胞共度春节这样的政治动作,说明外界的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这不仅给马英九执政团队送去了利多,同时也是给两岸的谈判团队打气。

  徐博东说,总之,胡总书记的这个政治动作,可以说给台湾马英九当局、给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吃了一颗定心丸,释出了最大的善意和诚意。 

  预测2010年两岸关系互动,徐博东认为,实际上,胡锦涛这样的政治动作,已经给了马英九团队很大的鼓励和鞭策,让他们看到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仍然是大陆今年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中之重。徐博东预测,从目前的谈判进度来看,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会见分晓,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其次,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也会加大力度,作为今年两岸扩大经济合作交流的工作重心。因为海西经济区建设是两岸经济交流的“试验田”,很多政策可以“先行先试”,取得经验之后再逐步推广。这也说明今年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仍然会遵循“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

  此外,继续贯彻落实陈江会签署的十二项协议,也将会是今年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重要内容。因为这些协议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贯彻落实才可以见到成效,在推动过程中会不断发现问题,也就需要不断解决问题。

  再有,两岸政党交流方面,国共两党主导的“经贸文化论坛”,今年已经确定在大陆举行,而且会扩大邀请岛内各界人士参加,双方正在就具体的时间、地点和议题进行协商。2009年,大陆有两个省的省委书记率团赴台湾参访,其中江苏省委书记梁宝华率团赴台采购额超过41亿多美元。据悉,2010年至少有三个省的省委书记将率团赴台参访、商品采购和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可以预见,2010年两岸政党交流也会相当热络并且会保持较高的层级。

  徐博东最后表示,新的一年两岸关系肯定会进一步推进,如果说2009年是两岸关系全面改善的一年,那么,2010年将会是两岸关系稳定推进的一年。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