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震远:民进党政治版图进一步萎缩

时间:2008-12-12 14: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陈水扁8月15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民进党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台湾公众鞠躬道歉。(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评论月刊学术顾问郭震远,在《中国评论》月刊12月号上发表专文,评析“台独”诉求与民进党的政治命运。 全文如下:

  近几个月以来,针对民进党失去执政地位的重大挫败,蔡英文及其他民进党人士有一些反思。但是,蔡英文等人的言行表明,他们的反思只停留在选举的层次上,而完全没有触及“台独”诉求这一民进党兴衰的关键因素。

  民进党成立二十多年以来的事实已经清楚表明,所谓的“台独”诉求,固然曾经推动了民进党的一度兴旺,直至取得执政地位,但同时也直接导致民进党迅速衰落、失去执政地位。可以说,民进党兴衰皆因“台独”诉求。要是在这一点上不能深刻反思并进行认真调整,民进党不要说东山再起,就是维持生存也将十分困难。

  “台独”诉求是民进党兴衰的关键因素

  民进党成立之初,其成员具有各种政治诉求,只是在反对国民党这一点上结合在一起。所谓的民进党创党理念“本土、清廉、革新、民主”,正是这种不同政治理念的结合的产物。实际上,这一理念中的“本土”与其他几点并没有必然联系。1991 年的民进党党纲明确列入了“台独”条款,因而民进党从此成为“台独党”。“台独”诉求是“本土”诉求的极端化表现,二者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在此后的十几年中,“台独”诉求始终是民进党的基本诉求。大多数情况下,民进党宁可采用诸如“台湾认同”、“台湾主体意识”、“爱台湾”等等诉求,但所有的人都清楚知道,这些都只是“台独”诉求的不同表述而已。

  只用了短短十四年,民进党就在台湾取得了执政地位,同时一度掌握了多数县市的政权,并成为民意机构的第一大党,可以说达到了兴旺的顶点。民进党得以如此兴旺的原因众多而复杂,但坚持“台独”诉求是最关键的:

  第一、通过“台独”诉求,民进党在岛内成功地制造了“统独对抗”、“蓝绿对立”、以及“省籍矛盾”、“族群撕裂”,导致政局、社会的长久动乱、人们情绪的持续狂热,从而为民进党乱中夺权制造了有利条件。

  第二、通过“台独”诉求,民进党得到了一批狂热的死忠支持者,成为民进党在一切选举中可靠的基本队伍。

  第三、利用“台独”诉求,民进党为自己创造了所谓的“道德优势”,从而迫使实际上略占优势的蓝营,只能居于被动和守势。

  第四、在“台独”诉求的掩护下,民进党可以没有任何顾忌地运用各种权谋和手段打击蓝营,为自己牟利。尽管曾经有人一度把“台独”诉求视为民进党选举的“瓶颈”、“票房毒药”,但在获得执政地位后,“台独”诉求已成为民进党保持执政地位不可动摇的“神主牌”。

  但是,十几年的事实也表明了,“台独”诉求在使民进党达到兴旺顶点的同时,已经预伏下了民进党必然由盛而衰的前景,而且直接导致了民进党由兴旺的顶点急速地跌至衰落的低谷。2005年底民进党在县市长选举中大败,控制的范围缩小至上一世纪90年代中以前的局面;2008年1月的民意机构代表选举中民进党惨败,不仅失去台湾第一大党地位,而且沦为无制衡能力的少数;2008年3月民进党失去执政地位,持续八年的民进党政权被终结。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